視察鼓山龍巖冽泉 陳其邁指示排洪與景觀生態都要有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5)日前往鼓山龍井里視察「龍巖冽泉」改善工程,目前工程主體基礎結構雖已完成解決防洪,但景觀生態部分卻未考慮,因此他指示再調整融合現地景觀。
「龍巖冽泉」是清末鳳山八景之一,是高雄兼具生態、歷史人文的重要景觀,更是市民登柴山的入口意象,現行的工程缺乏該地人文及生態的元素,陳其邁傾聽在地不同聲音後,當場責成水利局、民政局、觀光局及工務局等單位與環保團體和在地里長一起溝通參與,想出好的方案改善周遭護岸和整體環境,讓龍巖冽泉不僅兼具水利排洪,更能繼續保有其親水、人文及生態景觀。
「要做就做好」,陳其邁說,不能只解決防洪,然後景觀做不好又破壞生態,這樣並不理想,強調「做不好的地方該打掉重練就打掉重練」,景觀設計會朝符合生態和周遭歷史環境,未來龍巖冽泉及周邊排水路改善工程將兼具排水及景觀融合,提供一個閒遊憩及排洪功能的景觀池。
至於龍巖冽泉是否開放親水活動,陳其邁說要取得平衡,有調整空間,但同時會符合社區居民生活和安全需求,地方豐富的人文和歷史生態與防洪兩者並不衝突。
龍巖冽泉位於鼓山三路25巷61弄柴山登山入口,因有從西側流下湧泉而聞名,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表示,後續將再施作冷泉渠道跌水工、渠底舖設卵石、護岸砌石等景觀工程,並再加強調整以兼顧原有景觀池功能及改善該區域排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