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骨盆矯正4動作 改「斜」歸正自己來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以四種動作 幫助骨盆矯正

人體的結構環環相扣,就像疊積木,下樑不正上樑歪,骨盆是連接軀幹和下肢的重要部位,若出現歪斜的問題,身體就會出現代償作用,也就是請其它部位,例如腰背,來協助平衡,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痠痛問題,甚至導致產生小腹凸出、假跨寬、小腿浮腫。

 想要改善骨盆歪斜的情況,World Gym教育訓練官Xin傳授4個動作,認真做、幫你矯正骨盆。

 1.扭轉三角式

《動作》

01-扭轉三角式

(1) 採站姿,雙腳前後打開一大步,身體向前傾,雙手掌心朝下輕碰地板,位置在肩膀正下方。

(2) 吸氣預備,吐氣時慢慢將右手舉向天空,胸口朝向右方,視線看向右手指尖,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停留一下,大約深呼吸3次,回到起始動作,再換邊重複。

小提醒:雙手若無法直接碰到地板,可以在手掌下方放置瑜珈磚。

 2.弓箭步側轉

《動作》

02-弓箭步側轉.

(1) 採弓箭步,右腳在前、左腳在後,接著左手撐地,右手插腰,保持身體穩定。

(2) 右腳保持不動,左腳從右腳後方穿過並伸直,並且腳尖朝前,同時視線看向前方,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停頓一下,回到起始動作後再換邊重複。

 3.髂腰伸展

《動作》

03-髂腰伸展

(1) 雙手插腰,採弓箭步,右腳跪地,左腳踩穩地面、指尖朝向正前方。

(2) 身體穩定後,重心往前移動,感覺右邊的髂腰肌伸展,停頓一下,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

小提醒:膝蓋注意不外張或內夾,對齊腳趾,並且不要過度拱背。

 4.下背伸展

《動作》

(1) 採金剛坐姿,即屈膝並讓臀部坐在腳跟上,膝蓋微微張開,雙手輕放在膝蓋兩側地板,維持身體穩定。

(2) 吸氣預備,吐氣時,雙手慢慢往前伸直,盡量讓額頭輕點地板,停留一下,再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過程中臀部坐穩並保持自然呼吸。

 

骨盆歪斜,不僅會讓你的腿型不好看、容易腰酸背痛、小腹凸出,嚴重時甚至會不易受孕!記得平時要多注意自己的站姿或坐姿,若經常不自覺駝背、站三七步或翹二郎腿,這些不良姿勢,都容易造成骨盆歪斜!盡早治療,才能減輕骨盆歪斜帶來的連鎖健康問題。更多健身運動相關訊息,也歡迎訂閱World Gym Blog,隨時獲得健身運動教學、健康飲食資訊,讓你一起愛上運動帶給我們的生活改變,一起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