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見富邦「疫起守護」 展開慢啼寶貝的療育之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毓基金會首次與富邦人壽合作「疫起防護」計劃,由於新冠型肺炎疫情嚴峻,面對需要到醫療院所、社福機構參與療育課程的孩子,家長們總是憂心匆匆,因此在疫情期間,本會透過有豐富童書與教具的親子園地,結合富邦人壽的公益基金捐助,協助本會運用社工、志工人力維護、消毒環境,給予孩子及家長一個安心安全的療育及互動環境。

服務過程中,小妤的家長也告訴社工:「我常帶小妤來這裡(親子園地)參與說故事及手作的活動,最近確實因為疫情感到憂心,但看到社工們這麼用心的消毒及打掃環境,覺得特別蠻放心,未來還會持續帶小妤來參加活動及課程。」

弘毓基金會梁斐芸主任表示「保障孩子的療育的權益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目標,今年與富邦人壽公益合作,將療育的空間做完整的消毒,不僅讓寶貝們可以安全學習,更讓家長可以安心陪伴孩子成長」。

更提及,多數孩子參與療育都是到醫療單位、社福機構、療育教室,但因疫情家長多憂心感染的風險提升,紛紛提出並討論是否要暫停療育課程或相關活動。但孩子的療育不能等,經研究調查,小學才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與出生即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相比,在學齡期需負擔的教育花費,一年約多出1.5倍,因此對於特殊兒童的家庭來說,早期療育更是教育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

弘毓基金會也再次呼籲,幼兒0-6歲時期的發展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期,尤其是3歲以前的大腦發展可塑性最高,將影響幼童未來各方面的功能發展,若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三歲以前接受早期療育的效果是三歲後的十倍,鼓勵父母能多善用現有早療資源,別因為疫情而影響孩子的學習,讓孩子能有機會接受早期療育,提升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發展、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等各方面能力,將可使孩子能發揮其最大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