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日連續近20個行程,擔憂雨勢往山區移動,今(27)日又馬不停蹄趕往六龜、美濃等地視察,聽取水利局排水改善工程簡報,他說,山區分布潛勢溪流,特別交代各區隨時留意土石流動態,一旦警報發布,必要時針對保全對象進行預防性撤離,他強調「防災全部都要到位、盯緊」。
預估雨勢會往山區移動,放心不下山區狀況,昨日結束近20個視察行程後,陳其邁一早七點許趕赴勘查六龜區DF 053土石流潛勢溪流整治工程、荖濃里長份野溪,接著轉赴美濃區竹子門排水及福安排水瓶頸改善工程一一巡視,實地掌握各地的防汛排水現況。
陳其邁表示,半夜難以入眠,不停醒來查看資料,與水利局蔡局長保持密切聯繫,擔心山區降雨猛烈,有發布潛勢溪土石流之虞,考量市民安全比較重要,因此取消出席上任後首次行政院會,安排到六龜、美濃一帶,視察野溪的整治、防汛、排洪建設。他也提到,去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赴中興里台27線巡視,今年進度已達97%幾近完工。
陳其邁說,他個性就是緊緊緊,施政要到位、上緊螺絲,面對豪雨,當然都要跟時間賽跑,每一細節都要盯好,尤其防洪包括全流域的治水,針對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解決方案,治水建設動輒上億元,有些溪流屬於河川局或水保局,治水尤需中央和地方合作,下週已約好水利署長南下,他責請水利局將所有需要中央協助的事項盤點完畢,向中央尋求支持。
面對可能發布土石流警戒,陳其邁昨日也特別交代民政局特別注意慢性病、洗腎病患、懷孕婦女就醫的狀況,事先做好部署,隨時與列冊、列管對象保持密切聯繫,必要時及早疏散下山,同時叮嚀民政局和各區隨時留意雨勢和土石流動態,一旦發布警戒,快速啟動保全對象預防性撤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