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式照護~研華與中榮解決患者返家後照護需求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隨著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臺灣在疫情控制成效也是全球斐然,如何藉由數位科技提供患者在疾病治療上的無縫式照護,成為疫情之外受到矚目的解決方案。國內智慧醫療領導廠研華攜手臺中榮總、工研院以WISE-PaaS建構智慧醫療照護平台,提供醫學中心級的不間斷服務,從住院開始串連返家慢性病照護流程,先期先以血糖不穩的病人照護為主,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的補助及推動之下,已有豐碩的成果。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有超過200萬位糖尿病人,數字持續增加中而且有年輕化現象,十大死因更有許多與糖尿病相關,糖尿病無疑是國人健康殺手。再看到國內健保署就醫人數中,平均每年近2,300萬人次因門診需求至醫院,因應疫情衝擊應減少非必要性就醫,可透過科技導入或通訊診療等替代方案,如居家監測、居家復健、遠距診療、慢病管理等,以減少防疫負擔並降低感染機會。

有鑒於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所帶來的危害不僅影響個人壽命與生活品質,對家庭與社會、醫療資源亦是沉重負擔,亟需被重視與防治。臺中榮民總醫院由糖尿病專長的許惠恒院長組成團隊,針對國人常見的糖尿病及血糖不穩病人,透過創新智慧糖尿病照護先導服務平台的建置,從病人住院血糖管理出發,延伸到病人返家後的照護服務,解決病患出院返家後的健康照護及追蹤問題。計畫期間共收案552位門診、住院血糖控制不良病人,對於照護先導服務平台使用滿意度也高達90%,其中對於提升醫療品質也有顯著成效,提升血糖不穩病人出院後自我照護能力,經比較加入計畫與未加入計畫者,加入計畫者的3日內再急診及14日內再住院比率較未加入計畫者低,探究可能因病人回家可以透過返家照護平台APP自我監測血糖及有個管師關懷,使病人更注意自我健康管理。

研華對於開發此照護平台最主要的動機是希望在智慧醫療趨勢下,藉由數位科技導入協助醫院建立無縫式照護服務,在本計畫中藉由返家照護平台APP,協助病患即時將生理數據上傳至醫院,如數值異常會發送關心簡訊,個管師亦可個別關懷,就診時醫師可更清楚掌握病人居家血糖狀況,補足返家後資訊斷層,提供醫師臨床決策參考。
除了數值紀錄外,APP設有健康促進專區及互動平台,相關病友會訊息、衛教影片可隨時觀看,如有問題需諮詢,設有互動平台及24小時call center電話,持續提供健康促進服務。有別於其他疾病照護APP,研華WISE-PaaS大數據雲端運算平台,協助醫院將醫療品質指標及APP的各功能使用狀況結合並呈現於院內供管理層檢視數據。研華江明志副總表示在返家照護平台研華提供兩個方案,一個是私有雲WISE-STACK架構,第二為以AI驅動的WISE-PaaS數據平台,以AI判讀病患的關鍵生理指標,由此可以發現問題主動給予協助。

本次研華與臺中榮總攜手合作,透過建立與病患居家健康照護資訊與服務互動的雲端平台,有助於智能化醫院延伸照護到病患到返家後的康復生活,使醫院的照護更容易對病患進行遠端病情康復管理。藉由本計畫的驗證與推動,未來也希望可以擴及返家需要加強照護的疾病,如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並擴展至其他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