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因西南氣流影響,高雄凌晨開始持續大雨,主要降雨集中在北高雄地區,已達豪雨等級,市長陳其邁及市府團隊徹夜掌握水情狀況,今(26)日一早前往岡山、路竹、永安等地視察抽水站運作及積淹水情形,並傾聽在地居民心聲。

陳其邁一早偕同副市長林欽榮、水利局長蔡長展等人,陸續前往岡山石螺潭抽水站、典寶A滯洪池、岡山潭底社區、岡山嘉興百甲圳、五甲尾排水、五甲尾抽水站、五甲尾滯洪池、永安區永安路、永華路、永達抽水站及路竹頂寮三公宮等處視察。

陳其邁表示,市府團隊包括水利局、民政局等自昨晚持續緊盯下雨狀況,在今日凌晨2點多,北高雄包括岡山、路竹等區,每小時雨量超過80毫米,他也立刻責成水利局特別注意抽水站運作狀況,及路面、社區淹水的情形,並請警察局、民政局提醒民眾注意水情狀況。

陳其邁指出,在他擔任行政副院長任內,即有許多完整治理高雄水患的規劃,他有要求相關單位,加快治水的推進速度,以確保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陳其邁說,去年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核定補助預算1億元來興建五甲尾滯洪池,預定明年6月完工,他也當場責成水利局加速辦理,要求提早至明年的4月汛期前完工,以有效解決五甲尾地區過去長期淹水情況,並提醒市府團隊於汛期、豪大雨特報時,特別密切注意北高雄的淹水狀況。

五甲尾抽水站同時也是高雄最大的抽水站,目前有6部抽水機,其中2部已更新,陳其邁表示,明日參加行政院會時,也將向中央爭取預算,加快抽水站設備更新的腳步。

此外,陳其邁也說,在擔任立委與副院長期間,他也爭取約4億元的預算以改善永安的北溝排水,目前尚有部分工程未完工,他也責成市府團隊加快腳步,將永安的淹水問題一併有效的解決。

因高雄市持續降下豪雨,陳其邁隨後在午間也趕往夢時代,下午亦將前往前鎮、小港實地勘查以瞭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