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臺天后宮/做16歲/成年禮/轉大人

【記者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全臺獨有「做16歲」成年古禮於23日在臺南市安平開臺天后宮隆重展開,有近300位學子報名參與,其中有2位身障生由阿嬤帶領生參加,廟方秉持著媽祖的慈悲及關懷之心,特贈給這2位身障生每位6000元獎助學金。
參與「做16歲」的這2位身障生,他們均由阿嬤帶領長大,也由阿嬤陪同至天后宮參與「做16歲」活動。市長黃偉哲對這2位的身障學生參與此活動,相當感動,全程陪同他們向阿嬤跪拜奉教親茶、鑽「鳥母宮」,並代表廟方贈送每位6000元的獎助學金,黃市長也希望這2位學子能好好教順阿嬤的養育之恩。

轉大人
▲黃市長代表廟方贈送這2位學子每位6000元的獎助學金,也希望他們能好好教順阿嬤的養育之恩。​(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在黃偉哲市長見證下,有由阿嬤茹苦含辛扶養的孩子,藉此機會向阿嬤跪著奉茶,答謝感恩之情,阿嬤流下感動的眼淚,場面十分感人溫馨。另外,參與「做十六歲」的孩子由七娘媽亭下匍匐鑽過去的過程,代表象徵已經長大成人,能獨當一面。
23日上午天空不作美,活動8點開始,上空一直下著雨,市長黃偉哲準時至現場,為參與的學子加油打氣,希望大家今天過後,能對自己所做所為更要負責任。廟方並邀請3位來自法國、美國的朋友,以早期的船員裝扮,登上仿古的西式船頭,來與參加的學子共同「勇闖山海圳」。
做16歲
▲廟方並邀請3位來自法國、美國的朋友,以早期的船員裝扮,登上「熱蘭遮號」木船​。(圖/記者湯皓宇攝)

黃偉哲市長表示,做16歲活動目前為止台南是全台唯一保存「做16歲」的傳統文化,今年市府第一次與廟方共同舉辦此活動,就是希望此傳統文化能持續保留下去。讓許多的家長與孩子明瞭做16歲的意義,現今風潮為提倡十八歲公民權,公民權從20歲降到18歲,與做16歲傳統正好呼應,也是宣示自己肩負更大的國家及社會責任,這也是新時代意義的詮釋,所以,藉著古禮的維繫,讓台南作為台灣最古老的城市,保留過去祖先所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同時也祝福學員都能為夢想啟航。【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林琨璋 湯皓宇/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