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心臟衰竭病友暨家屬座談會 心心相伴一起來!!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聽起來就像絕症一樣只能等死,但事實不然!心臟衰竭不是絕症!只要患者注意心臟衰竭初期症狀,把握治療黃金時期,積極治療、正確照護,就不會讓生命隨時倒塌。

臺中榮總心臟衰竭科於2014年11月成立特別門診,以全人照護方式,結合心臟內、外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提升心臟衰竭病患的生活品質,統籌心臟衰竭病人的整合性照護。並每年舉辦病友會,提供病友居家照護、復健運動、疾病控制、用藥須知…等相關知識,且安排病友分享經驗互相交流,相互扶持一起面對疾病,正向生活,舉辦至今,每次約35~100位病友家屬參與,至今服務超過300位病友。

根據健保署資料,全台每年約有2萬2千人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如果沒有好好治療跟改變習慣,三個月內再住院機會高達30%,5年死亡率逼近50%,比癌症還要高!心臟衰竭的症狀通常並不明顯,通常都是有症狀送醫後才發現已患病。但其實心臟衰竭早有前兆,若感覺「累、喘、腫」或夜晚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就要特別注意。

本院配合健保署2016年推行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性照護(PAC),於2017年3月正式收案,目前心臟血管中心完成PAC受訓心臟科醫師9位(內科)、3位(外科);個管師1位、心臟內科專科護理師2位、心臟外科專科護理師3位、復健科醫師1位、物理治療師1位、藥師3位;臨床護理師5位。臺中榮總於於107年3月開始配合衛福部開始實施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性照護(Heart failure post-acute care, HF-PAC),期望透過全人醫療照護,協助病人及家屬於擁有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減少可避免的症狀惡化及不必要的再住院。

心衰竭團隊針對因心臟衰竭住院,且左心搏出分率小於40%者(正常人心臟的左搏出分率約為50%-70%),這群嚴重病患,於住院時詢問病人及家屬意願,是否願意持續於門診為期六個月進行全方位的照護。根據統計,這些參與者年齡最大為95歲,最年經為27歲,相較於傳統心臟衰竭半年再入院率50%,本院統計半年再入院率為<7%;一年死亡率傳統為30-35%,本院一年死亡率2-10%(統計至109年4月),持續性團隊全人照護,提供患者最適切的服務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