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忍便半夜腹炸痛,兒科醫師呼籲便秘就從觀察孩子食慾和徵象入手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名8歲林姓男童,肚子陸續腹痛長達兩個月,這一周以來又因腹痛導致食慾不佳,體重還掉了兩公斤。男童媽媽說孩子白天偶爾悶痛,夜晚則是劇烈疼痛,多次甚至從睡眠中痛醒,媽媽斷斷續續給止痛藥,情況並未改善,只好求助臺中醫院小兒科。

經小兒科陳錦江醫師收治住院詳細詢問病史,不經意父母說出男童自7歲起開始會忍住便意,且如廁時間很久,時間長達半年。安排抽血檢查無異樣,腹部X光片卻有結腸腫脹及0.5cm糞石,陳錦江醫師診斷是排便困難而引起嚴重腹痛,經過兩天住院通腸治療後,林小弟愉悅地說下腹不疼痛,晚上也不再痛醒,一夜好眠很開心,持續排便通暢。

陳錦江醫師說,兒童便秘是常見問題,好發於嬰幼兒,學齡前以及初入學等階段。建議家長藉由觀察便秘徵象及早改善,如嬰幼兒排便時臉會脹紅,腳會縮向腹部,大便外觀像鵝卵石,且糞便外圍有時會沾附血絲。其次是學齡前孩童,上大號時哭鬧,甚至拒絕上厠所,於如廁時會有肛門疼痛甚至大便有血絲,容易引發下腹陣發性絞痛。

陳錦江醫師表示,孩童一旦進一步造成積便,變成更嚴重的便秘,長久就易有便秘病史,且不舒服的過程,常會讓兒童對於排便更視為畏途。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如腹脹、腹痛、食慾不振、體重增加緩慢,情緒上會產生焦慮不安、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考遲鈍等,都會影響兒童正常的生長發育。

最後陳錦江醫師提醒,家中嬰兒及較大兒童大便次數少於該有次數,超過3天以上且不經常排便,或排便時疼痛及出血,務必儘快求助兒童腸胃科醫師,接受正確建議與治療,才不致於延誤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