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創生環境營造研習觀摩活動 台中太平藍染工坊舉行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主辦的客庄創生環境營造研習觀摩活動,由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戴興達副局長帶隊,實地參訪聞名海內外的台中太平頭汴坑太平客家藍染工坊,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葉晉玉董事長親自為所有來自桃園的貴賓,介紹台中太平頭汴坑的好山好水及好環境,同時分享太平客家藍染如何由一無所有,一步一腳印從國內走向國際,帶領社區媽媽奮鬥向前、自給自足的故事。

  

此次研習觀摩團,聚集了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客家基金會、桃園區公所及桃園市政府之公務人員,大家對太平藍染工坊,位處偏遠深山之中,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客庄居民自立自強,不懼橫逆的奮鬥精神深為感動及敬佩,戴興達副局長表示,此次會帶領桃園市政府各單位,到久聞已久的台中太平頭汴坑藍染工坊參訪及學習,大家都非常高興及獲益良多,尤其在簡報中清楚的了解到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在太平汴坑帶領客庄藍染產業走入世界的歷程,給大家有很深的啟發及感想,也是未來桃園市客庄環境營造值得借鏡的地方。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葉晉玉董事長表示,太平頭汴坑客家庄雖位於偏遠的山區,但蘊藏的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可觀,未來並將結合蝙蝠洞及藍染工坊,打造一個具有地方特色環境的生態及產業步道,他非常歡迎桃園市民共同到台中的太平頭汴坑這個客家庄一日遊及二日遊。從品文創到走入社區,一起共同發揚在地的客庄文化。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葉晉玉董事長並表示,他出生桃園平鎮,十歲搬至台中太平,桃園及台中都是他深愛的客家故鄉,非常歡迎大家的造訪,願以此為基礎,將客庄的生活環境及產業,能夠集眾人之力,大踏步行銷到海內外去,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客庄之美及地方創生之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