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鶯歌區華夏劇場神農嚐百草 素人獻演謝天啟民心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一場由致力於文化探源與傳承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所主辦,並由宏德宮管理委員會、北鶯社區發展協會、鶯歌區各鄰里辦公室擔任協辦的文化戲劇,於8月9日(週日)晚上6點30分到8點30分,在新北市鶯歌區宏德宮的廟前廣場,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三集「神農觀天」,有超過八百位鄉親到場觀賞,場面非常熱烈,蒞臨現場的貴賓有蘇巧慧立委、林金結議員、蘇泓欽議員、洪佳君議員、代表鶯歌區施明慧區長的社會人文課楊祚榮課長、西鶯里蘇炳輝里長、南鶯里王明義里長賢伉儷、鶯歌青溪協會卓妙森名譽理事長、建德社區發展協會張進益理事長、鶯歌客屬鄉親會張金連理事長、台灣照顧生命協會董冠富執行長及陳秋錦人道主任等,現場嘉賓雲集,實為鶯歌地區近半年來最盛大的一次戶外活動。

本次舞台劇所演出的「神農觀天」,是講述中華古神話中、三皇五帝的三皇之一「炎帝—神農氏」的故事。神農氏心繫百姓的生計,四處尋覓而找到可以種植的五穀,並觀察天象而將天時分為四季,依照時序教導百姓進行農耕,更製作農具教導人民使用,使百姓因此獲得穀糧得以溫飽。但經由農耕而開始群聚生活的百姓,也面臨各種疾病、傳染病的問題,神農大帝為醫治民病,他親嚐百草,以身試藥,曾經「一日而遇七十毒」,仍不停辨識百草之藥性、味道和功能,最後因誤食了斷腸草,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壯烈成仁,羽化昇天,留下了《本草經》四卷,為後世建立起最早的中醫醫藥基礎。


此劇的演員幾乎都由當地的鄉親擔任演出,包括協辦單位北鶯社區發展協會李素貞理事長飾演主角神農大帝、鶯歌婦女會林美華會長飾演觀世音菩薩、鶯歌臺華窯余淑燕店長飾演妙音菩薩,及其先生陳叡憲飾演南極仙翁、大湖社區發展協會李素貞理事長飾演托塔天王、東鶯社區發展協會官月桂理事長飾演王母娘娘、高齡85歲的鶯歌健康會黃青林理事長飾演元始天尊、弘鶯陶林金德執行長飾演伏羲大帝、鶯歌青溪協會暨建德社區發展協會林郁君總幹事飾演玄妙天女、鶯歌柴燒壺王忠信大師飾演太白金星、富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陳鄧喜董事長飾演藥師佛等,他們雖然都是首次登場的素人演員,但在排演時的敬業精神、和上場演出時的落落大方,演出盛況,讓人十分讚嘆,說起台詞更中氣十足,獲得台下滿堂喝采。其中有某位演員在台上一時之間忘記台詞,台下的觀眾不約而同看著字幕齊聲助唸,顯現出上下一心,大家都融合在一起。



在舞台劇開演之前,鶯歌婦女會近20位會員,穿著她們特有的藍上衣白長褲制服,由世新大學張智凱老師擔任指揮,表演「感恩的心」、「歡喜就好」、「愛拚才會贏」三首感人而振奮人心的歌曲;接著由陳勁甫教練指導鶯歌國中校友會培德龍獅團,以兩隻雄獅表演「祥獅獻瑞」,搭配著鑼鼓陣,相當歡喜熱鬧;而後由羅沛鈞老師指導的北鶯社區發展協會MV流行舞團,表演兩支勁歌熱舞,帶動現場的歡樂氣氛。






舞台劇正式開演時,由熱心公益、多次支持華夏劇場的艾菲爾舞團管愛玲、許瀞月兩位舞者,以曼妙舞姿翩翩起舞拉開序幕,她們配合劇情一共表演了一剪梅、青花瓷、愛江山更愛美人、桃花朵朵開,以及結尾時身著色彩繽紛的蝴蝶裝,以「飛天仙女舞」配合原鄉人的歌曲,來接引壯烈成仁的神農大帝昇天,一場場精彩曼妙的舞蹈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身心暢快。劇情中還有繆美玲老師指導的北鶯社區發展協會融合風肚皮舞,表演了「晚風」這支柔美的舞曲。


演出結束時特別邀請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進行總結,之後主辦單位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特別設立「道問獎」十名(取自中庸第二十七章「君子尊德性,而道問學。」之意),邀請在場觀眾提出與華夏劇場公演相關而攸關公眾利益的問題,由堯舜禹文化學會陳世耀副理事長及劉雪筠執行長主持,凡符合規定即致贈獎品一份,內含一千元的獎勵金及希望無窮的威力彩券一張。對此「道問獎」的頒發,觀眾提問十分踴躍,其中有人提問請教說:這麼好的舞台劇公演下次會在何時、何地再度舉辦?劉執行長邀請大家隨時關注「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的官網,都有華夏劇場在全國各地舉辦公演的預告。





最後進行摸彩活動,獎品十分豐富,主辦單位還贈送前350名到場觀眾每人一盒「慧行小志工老麵羊奶饅頭」,為鄉親們獻上最真誠的祝福。一場歷久而彌新的堯舜禹文化戲劇公演,就在賓主盡歡、寓教於樂當中,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且讓我們期待華夏劇場第四集「黃帝樂天」的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