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社區商店加入失智守護網,台中醫院呼籲:失智是我們都要關心及面對的事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由臺中市中西區衛生所主辦、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協辦的「失智守護員專業課程訓練」,8月14日於臺中醫院舉行初階訓練,現場聚集近30位中西區社區商店及網絡單位之夥伴,邀請專家講述失智症相關症狀及資源,並透過電影賞析及案例分享,更深入了解失智症,也增強店家對老人保護議題的認識。

家醫科廖妙淯主任表示,失智症是一種認知退化症候群,全球每3秒新增一名失智者,預估臺灣平均每年約增加失智者1萬人,其中又高達九成集中在社區,且有年輕化趨勢。臺中醫院96年起開設記憶暨失智整合門診,每周由精神科、家醫科、中醫、合併神經內科四科醫師聯合為失智家庭服務,現為臺中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之一,希望積極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藉社區網絡連結社區中的商家、據點、醫療院所、派出所等各場域組織及鄰里成為共同守護力量。

一聽到里長宣導要在社區成立失智友善商店的資訊,7-11商家就非常感興趣,甚至呼朋引伴一起參加,並表示「我們都會老,現在是要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覺得能對社區有貢獻是一件美好的事。在上課之前,對失智症有錯誤的認知,以為這些遊走的長輩可能是精神或行為異常,參加完今天的培訓課程後,才恍然大悟這些長輩有可能是失智者,未來面對類似個案時,也會多一分敏感度,共同守護社區失智的長輩。

三民里廖吳芬芳里長更以實例分享,在社區遇到疑似失智者的親身經歷,黃伯伯常常在社區遊走,情緒很不穩定,她協助轉介到臺中醫院確診為失智症,也幫忙連結社區失智據點,黃伯伯現在每天非常開心地在據點參加活動,也結交不少朋友,減輕家屬不少照顧壓力。里長指出,若有愈來愈多民眾、商家,在第一時間能辨識出失智長者,就可提供即時協助。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建構失智者能安心生活的社區,不只是專業醫護人員的責任,更需要社區與民眾發揮鄰里守望相助功能;也呼籲更多社區商店踴躍加入失智照護網絡,共同建構安心、樂活的友善社區。若有失智個案需要諮詢或安排轉介服務資源,可電洽全國各縣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或以手機或市話直撥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撥打臺中醫院諮詢電話:(04)22294411轉6243曾個管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