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南慶成年禮 開臺天后宮做16歲

【記者韋三元/台南採訪報導】台南市政府今年「做16歲」成年禮,將於8月23日(日)在安平區開臺天后宮舉行,主辦單位天后宮以「大航海」概念做為主題,設計一艘仿古西洋船頭,於今天上午由市長黃偉哲主持啟航儀式,帶領16歲學子勇闖前進、迎向新人生。
市府過去幾年的16歲成年禮都是獨木舟挑戰划行安平運河或是往高雄茄萣區舢筏協會體驗環境教育課程,今年有別以往,首次與寺廟結合,委託安平開臺天后宮承辦做16歲活動,並訂「成功啟航─山海圳綠道祈福之旅─青春飛揚」為活動主題,除了延續天后宮做16歲固有民俗外,更在傳統中加入新創意,特以「大航海」為主題設計,12日「啟航」記者會為重現16、17世紀大航海精神,以角色扮演方式,由屏東科技大學設計打造「熱蘭遮號」木船,承載16歲學員夢想啟航。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16歲為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做16歲成年禮」為全台獨特的傳統習俗,今年首次公私協力,除維持傳統儀式外,也加入許多新創意,包括像「勇闖山海圳綠道」,能讓年輕一代藉由步行體驗飽覽台南美景,並了解過去先人開闢台南的過程,是自我成長及訓練獨立的轉大人的很好機會。台南市議員盧崑福、呂維胤、李啟維、周麗津、沈震東、蔡淑惠、林美燕皆到場共襄盛舉,祝福活動圓滿成功。

▲台南市政府今年「做16歲」成年禮,將於8月23日(日)在安平區開臺天后宮舉行。​​(記者湯皓宇攝)

市長黃偉哲表示,16歲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做16歲成年禮更是台南特有的傳統習俗,過去多由民間廟宇於七夕舉辦繞七娘媽亭、鑽桌腳等成年儀式,今年首次公私協力,以創新獨特並富有教育意義的方式辦理,而且完全免費。他說,再過4年即將迎來台南安平建城(熱蘭遮城)400年,這裡可說是台南最早開發的地區,今年做16歲成年禮特別選在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辦,並延伸山海圳綠道祈福之路,邀年輕學子一起來走山海圳,特別有意義。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李啟維、周麗津、沈震東、蔡淑惠、林美燕皆到場共襄盛舉,祝福活動圓滿成功。​​(記者湯皓宇攝)

黃偉哲強調,現在大家要提倡18歲公民權,要把公民權往下延伸,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應該要更有能力與義務承擔起社會責任,例如行使公民權或負起法律責任等。而台南做16歲的禮俗,其實早在古代就是成年的象徵,台南要將這項民間禮俗延續下去。黃偉哲記者會中,登上船頭,由與會來賓拉著身體往前傾,象徵蓄勢待發的勇往直前。
安平開台天后宮主委盧友禮表示,今年做16歲活動範圍遍及中西的知名大廟「台南開隆宮」及安南區的「海尾朝皇宮」;另外,為迎合今年「成功啟航-山海圳綠道祈福之旅-青春飛揚」主題,特別準備與「大航海」相關的紀念品及關卡設計,包含代表航海夢想的大航海尋寶的仿古寶藏盒,成年證書、寶藏箱、可將自己活動照片烙在杯子上的個性杯、帽、上衣、背包、觀音亭印材、周龍殿觸控筆。歡迎(94年次)報名參加,報名至300名額截止。承辦人:宗教禮俗科盧生貴。電話:06-2991111#1304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韋三元 湯皓宇/台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