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眷村女子的日常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年度主題特展-那些年,眷村女子的日常,跳脫以往眷村強調家國族群、軍事戰爭等大歷史敘述的面向,以微觀視角深入探討眷村的休閒娛樂文化,並重新省視眷村女性在歷史中的重要身影,兩檔不同的主題展覽輪番上陣,從夏季一路展至秋日,要讓民眾看見眷村的不同面向。

關於第一檔展覽「心上的人兒─眷村女子日記」甫於近日開展,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過去眷村的研究或文化展演主題皆是以男性、軍人為切入角度,較缺乏其他更多元的視角,應以性別的角度來持平看待歷史,所以在規劃年度展覽時,特別提出以生活在眷村中的女性身影為聚焦主軸,試圖用女性的視角與生命經驗來重新詮釋眷村的歷史面貌。例如其中有個展間單元「飄洋過海來愛你」,即是以眷村第一代女性的生命經驗為構想場景,呈現在那個年代,許多初為人妻的眷村第一代女性是如何歷經離亂與艱辛,隻身渡海來臺與丈夫相聚,也藉此勾勒出大時代動盪下女性的遷移路徑,而由此形塑出眷村女性溫柔卻又堅毅的獨特身影。此外展場中貼心布置了「情書花園」,讓前來觀展的民眾能夠親手寫下情書給自己心上的人兒,向心上的人表達感念之情,藉此重新審視內心的情感,讓觀展經驗也能成為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日記。

而將於秋天開展的第二檔「輕擁時光─眷村休閒日常」展覽,則是從眷村的休閒娛樂文化,去呈現那些年裡眷村的日常生活一景,並由此扣合臺灣社會的政經發展與變遷過程,例如眷村的跳舞文化就與1960年代美軍駐臺的歷史背景有關,因此在此檔展覽的入口處規劃貼上舞步腳印,期待前來觀展的民眾能夠舞進眷村的生活時光與那些年的跳舞時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持續追蹤園區的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436。

展覽時間:心上的人兒─眷村女子日記:109年8月8日至8月30日
輕擁時光─眷村休閒日常:109年9月19日至10月11日
展覽地點:臺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48 & 50號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