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市音樂季開季代表作《燈‧影》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0臺北市音樂季開季代表作《燈‧影》將於8月3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巡演登場。本節目由兩度獲國家文藝獎的資深作曲家潘皇龍、歐洲多項編舞金獎蔡博丞聯手打造,貝桑頌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吳曜宇、丞舞製作團隊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展開一場跨世代、跨領域,以新穎手法翻轉古典元素的精采交鋒。

在跨世代、跨領域的對話背後,潘皇龍、蔡博丞、吳曜宇三人有著巧妙的地緣連結,曾經先進入北藝大任教或求學,亦皆曾遠赴歐洲並在歐洲大放異彩。作曲家潘皇龍早在1970年代遠赴歐洲深造,先後在瑞士蘇黎世、德國漢諾威求學,曾受柏林愛樂100週年委託創作,並曾在歐洲以作曲為業多年;1980年代出生的編舞家蔡博丞,首次舞作獲獎就是在德國漢諾威,第一個國際知名劇院的委託創作即是在瑞士,並曾兩度獲得瑞士伯恩舞蹈平臺金獎;同為1980年代出生的指揮家吳曜宇首次獲獎亦是在歐洲,演出足跡橫跨聖彼得堡、波蘭、法國等地。

本次演出的曲目係潘皇龍受臺北市立交響樂團50周的委託創作,潘皇龍以北管曲牌〈大瓶爵〉與〈大燈對〉作為核心骨幹,在北管的熱鬧中融入了南管的細膩,讓作品時而熱鬧莊嚴,時而細膩典雅。自謙不諳樂理的蔡博丞,以其敏銳的藝術家觀察力,充分掌握樂曲的氛圍與意涵,隨著樂章的鋪陳變化,將議事長桌、紙傘、燈籠、書本等元素搬上舞臺。蔡博丞指出,不同於以往播放配樂的演出,舞者們這次除了需要專注於肢體表現,更需要仔細聆聽音樂的變化;而舞作給予指揮的挑戰則是在段落的轉換間,指揮除了專注於音樂表現,亦需留意舞者的特定動作,再繼續音樂的演奏。

8月30日將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的《燈‧影》,結合交響樂、現代舞與劇場,以新穎手法翻轉古典元素,既古典又創新,既傳統又現代,將為表演藝術愛好者帶來一場精采的聽覺、視覺雙重饗宴。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