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搜救犬暨警局警犬綜合駐地啟用 侯友宜期許共同守護新北

記者 尹世德 新北市報導

為提供更優良的消防救災救護效能並強化社會治安,新北市府消防局及警察局共同打造全台首座搜救犬及警犬專屬駐地,市長侯友宜今(11)早前往三峽主持啟用典禮,期望提供更完善訓練場地及辦公廳舍,讓搜救犬、警犬及警消同仁成為守護新北最大的力量。

侯友宜指出,搜救犬隊自89年起即協助救難災難現場,是尋找生命跡象的重要指標,警犬隊則成立於103年,致力參與反恐、爆裂物搜尋、刑案現場血跡及痕跡蒐證及搜捕人犯等維護社會治安工作。以往犬隻及領犬員沒有適當的訓練場所和辦公廳舍,如今特搜大埔分隊暨刑大警犬隊綜合駐地落成,除提供更寬敞、完備的訓練場地,也期盼結合搜救犬與警犬的優勢,提升救災效能與強化社會治安。

啟用儀式結束,侯市長前往搜救犬廳舍參觀,除有搜救犬浩克現場演練人臉搜索,模擬災難現場如何搜尋受困民眾;他也與警犬福星進行互動。侯市長說:「福星小時候還能抱在手上,現在這麼大還是很可愛,福星的粉絲都比我還多了!」

消防局表示,工程基地共興建3幢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分別為警消辦公廳舍、搜救犬舍及警犬舍,設計有49間犬隻隔間,且具備良好隔離及簡易醫療處置設施,未來將規劃為北區搜救犬國際測驗認證場地,以利訓練搜救犬的搜索能力。

消防搜救犬暨警局警犬綜合駐地啟用 侯友宜期許共同守護新北

消防局指出,自侯市長上任以來,計完成石門分隊、新樹派出所、板橋派出所、重陽派出所及昌平派出所5處警消廳舍落成啟用;目前尚有7處警消防廳舍正在興建,6處規劃中,盼以嶄新面貌體現市府重視地方安全,戮力為市民提供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