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羅織異國戀 警讓愛情不旋轉!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四平派出所警員張紹仲、陳武松於8月6日10時30分許,接獲中國信託洲際分行行員報案有民眾疑似遭到詐騙要匯錢至國外,警方接獲銀行報案後立即前往瞭解,原來是一起網路異國戀詐騙,詐騙集團佯稱自己為醫生且將來臺與女子見面,型塑出可能展開一段異國戀情來騙取渴望愛情的女子的信任,而警方不僅拆穿詐團謊言,還協助民眾更改設定減少受詐的機會。

這名差點遭到詐騙的官姓民眾(75年次)稱於通訊軟體上認識一名暱稱Thomas男子,他自稱於中國北京從事骨科醫生,目前在阿富汗工作,雙方在通訊軟體上聊天相識已長達半年並表示今年7月要來台灣旅遊並找官女遊玩。不過這位假骨科醫生向官女表示因隨身物品被海關查扣,需支付美金6千元(約新台幣18萬元),就這樣編織謊言取得官女信任,官女便到銀行欲匯款美金6千元至對方指定帳戶內,而銀行行員警覺有異立即通報警方。

警方到場瞭解後告知官女這係詐騙集團慣用手法,在官女還未說詳細情形時,張員便猜對方自稱是軍人還是醫生?且將詐騙套路說給官女聽,官女一聽警方說明驚覺一切都是假的,所幸還未把錢匯出去。警方也協助官女將通訊軟體變更設定,不讓陌生帳號任意加入好友並建議至通信行重刷(還原手機狀態),以去除手機內可能的惡意程式,官女十分感謝銀行行員及警方及時告知,才未造成損失。

分局長郭士傑表示,通訊軟體詐騙手法相當多樣,尤其跨國戀情及假投資等等,請民眾勿隨意加入來路不明的帳號為好友,尤其遇到對方要民眾去匯款或轉帳者,一定要小心冷靜求證,切莫輕易相信,以免遭受不白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