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水岸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 柯文哲大讚景觀將達豪宅等級

「台灣電報/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出席「百齡水岸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士林區的百齡水岸社會住宅,座落在臺北市士林區重慶北路四段(士林地方法院簡易法庭旁),將成為士林區兼具智慧、耐震、生態、永續發展及幼兒照護之多功能性社會住宅。

柯文哲出席致詞時表示,今年社會住宅有10個基地要開工,這是第6個,臺北的社宅已經越蓋越漂亮,像百齡社宅東西向有遮陽板,14樓還有挑高兩層樓的空中花園,可以遠眺基隆河、淡水河、圓山飯店,景觀是豪宅等級。地上21層,地下4層,總計266戶,低樓層都是公共服務設施,有幼兒園跟多功能服務中心。

柯文哲說最近他到全臺灣各地去看,才知道為什麼市場跟社宅都沒有人要蓋,因為開工的很難剪綵,大家不想要做苦工。雖然今年臺北市開工的社宅到要剪綵時,他都已經卸任,不過,城市永續發展該做就要做。希望未來每年就是固定開工3千戶上下,朝向5萬戶目標前進。目前北市開工都維持1萬戶。

柯文哲強調,北市的社宅絕對不是貧民窟,品質會越來越好,不過還是很多要精進的,包括物業管理,都更中心要盡速成立。最近他去興隆國宅與居民座談,發現房子蓋完以後,管理才是問題,從冷氣到家具出租都應該一併處理。社宅是北市重要政策,要繼續推,而且現在有十分之一是用申請不是用抽的,住戶也可以參加管委會,有助房子的維護管理。

社宅是市府重要政策,居住正義的一環、柯文哲特別感謝議員的支持,臺北市政府會不斷精進。柯文哲並祈求施工順利一切平安,未來蓋更多更好的社宅給市民使用。

柯文哲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首先,有媒體問到,目前大巨蛋問題,議員要告市長圖利?柯文哲表示,要告就告。臺北市是在解決問題,有批評的,也要提出對策,大巨蛋案過去從都審、到相關會議都直播、會議記錄也全部上網公布,歡迎檢視。柯文哲表示,大巨蛋不會是柯市府的核四,至少我們有勇氣處理。

媒體詢問,美日兩團政治人物來臺灣,(防疫)都是雙重標準?柯文哲說,本來就是雙重標準,不然怎麼辦?難道要隔離14天?這是國際現實,政治要務實,不用講一堆,很誠懇說它是問題,解決掉就好,只要講清楚要怎麼預防,SOP、flowchart(流程圖)寫清楚,既然美國衛生部長不可能檢驗14天,這是政治的現實,要做怎麼樣的處置就講清楚,他則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百齡水岸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 柯文哲大讚景觀將達豪宅等級

媒體詢問,怎麼看黎智英父子因為港阪國安法被抓?柯文哲表示,這是北京政府要搞清楚的,他看這只會讓香港局勢繼續惡化,而且愈來愈糟糕,也讓資金大量外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