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結合社政資源 擴增服務據點 就近服務弱勢民眾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為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攜手臺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社會局(處),自109年2月起,於13處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提供就業巡迴駐點服務,由專責就業服務員協助民眾找工作,以提供民眾可近性及便利性的服務,截至7月份已提供就業巡迴駐點服務229場次。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為配合行政院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進行網路體系間的有效整合與衘接,勞政社政攜手合作,主動找出需要服務的弱勢民眾。小許生活在經濟弱勢家庭,就讀夜校,因加油站工讀排班減少,薪資不足以支付自身及家用開銷而離職。雖然小許想找一份正職的工作但屢遭拒絕,社工得知小許情況後,考量家庭中心能提供的就業協助有限,便協助預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彰化就業中心巡迴駐點諮詢服務。

透過駐點諮詢服務,彰化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了解到小許經濟上的壓力,但他因為面試及工作經驗不足,以致多次求職都遭到拒絕,於是就業服務員細心輔導小許撰寫履歷、改善面試技巧與人際溝通,並提醒小許面試時的應對話術及細節。期間,鄉鎮就業服務台也協助聯繫當地多家廠商,開發轄內合適的職缺,透過大家共同努力,終於幫助小許獲得面試機會,並在就業服務員陪同下面試成功,順利就業。

已屆中高齡的新住民阿蘭離婚後需要獨立撫育二名子女,急需二度就業機會,她過去透過夾報或者朋友介紹找工作,工作常常不穩定,後來在社工的轉介下,接受南投就業中心的駐點諮詢服務,由就業服務員協助阿蘭求職,給予細心的陪伴及鼓勵,減輕阿蘭的內心壓力並藉以提升彼此的信任感,在雙方的努力下,逐步改善阿蘭在求職面試技巧的不足,並成功媒合適性職缺,目前阿蘭已順利於在地知名餐飲店上班。

截至7月份,「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勞社政雙方專業與資源的密切合作下,已提供巡迴駐點就業諮詢服務309人次,並透過辦理6場次就業促進課程及1梯次成長團體,提供民眾豐富的就業資源及工作機會;另邀請社會安全網相關之公私部門、機關團體參與區域聯繫會報及個案研討,藉以建立社會資源網絡,共同協助個案順利就業。

相關駐點資訊請洽中彰投分署所轄之台中、彰化、員林、南投就業中心及台中市就業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