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消防廉政講習 強化同仁法治教育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為建立公務員廉能觀念與法治素養,7日下午2時於本局9樓大禮堂舉辦109年度「精進行政裁量與裁處業務暨圖利與便民」專案法紀宣導講習,由本局陳副局長崇岳進行開場引言及介紹,本次講習由李志強博士擔任講師,以其專業法學素養與公務經驗分享,加強新北消防局公務員的法學知識,對執行公務上應有之法律概念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此次講習透過李志強博士介紹圖利罪與便民服務的區別,以及行政裁量與裁處業務執行與掌握,課程中以淺顯易懂之案例解析,使消防同仁對於廉政法規之認識,提升應有之法學素養,並輔以有獎徵答活動,使現場參與講習同仁與講師互動踴躍、熱絡,更得以深植廉能意識,落實依法行政精神。

消防局黃局長表示,公務員肩負著為民服務的使命,除了要有道德勇氣之外,還要有相關法令知識與經驗才能做出合宜的應對,而消防人員更是在執行救災救難勤務及為民服務之時,擔起廉潔、效能與便民的高度期待,因此本局除辦理「走到您心坎裡」行動關懷,由人事、督察、政風共同啟動系列關懷列車,走訪外勤單位就同仁生活、勤務及廉政法令上,引據實際案例進行解說外,更舉辦本次專案法紀講習,其目的便是要讓同仁能廉潔自持,安心執行業務。

只要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在法令規定範圍,作出妥適決策,不逾越或濫用裁量權,依法行政、勇於任事,不僅能夠保障自己公務生涯平安順遂,也能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落實「安心消防」、「安全永續」、「安居厚新北」讓新北市成為三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