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情深! 社區長者們的福田心靈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盛夏的蟬鳴不已,樹下和風徐徐,這裡是「社區客廳」,長者們每天到來,不需分工,各自拿工具打掃,接著展開今天的活動,中午共餐享用自己種的菜,餐後共同收拾、各自回家,就算是陪同爺爺奶奶來的小孫子,也會主動整理環境;這裡是「友善農耕菜園」,蔬菜收成後各自加菜、分送親友、分享給弱勢;這裡是「C級長照據點」,每週二都有專人來帶動長者健康操;這裡是長者的「福田心靈居」,每天都能做環保,或是相揪來練習要表演的曲目,有時一起到安養院陪伴生活無法自理的長者。這裡是長者們的「第二個家」,這裡是「慈濟龍井共修處」。

慈濟龍井共修處鬱木蔥蔥、蟲鳴鳥語、和風舒爽,慈濟志工陳榮忠把這裡當成社區的聯誼客廳,除了自己提供土地,還帶動鄰近地主出借土地作為環保站、菜園、活動場地等用途。快60歲的陳榮忠把這裡營造為長者的心靈居,將長者們當成自己的伯伯嬸嬸,每天午餐所吃的米,是陳榮忠自己種的,而菜園內一畝畝分區,共有12位長者認養。

絲瓜、茄子、高麗菜…每一株都是長者們用心灌溉、使用有機肥栽種,因此土壤肥沃、收成豐富。每有收成,長者們除了自用、分送親友,也會給鄰近的弱勢家庭。陳榮忠表示,這群年長者過去都是種稻較多,現在讓他們種菜,除了可以分享,主要是「種子播下後,可以看到生命力」。

使用有機肥,是否會有蟲害? 陳榮忠笑著說:本來都會有老鼠,自從在田裡放佛號,我們也曾在菜園邊繞佛繞法,現在老鼠比較不會過來。呂菊說:種地瓜葉、長豆、麻芛,有人要吃,跟我說一聲讓他們自己去摘。快70歲的吳幸蓉表示,來到這裡種菜跟人分享,也可以給照顧戶。

慈濟龍井共修處自從2018年成為C級關懷據點,2019年和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合作,定期有健身教練來帶動長者做有氧運動、增強體適能,陳榮忠也安排老師來帶紓壓拉筋、健身操等等。每週一做環保、每週二長照課程,約40多位長者一起活動,最年長的80多歲,最遠的是離共修處4公里的王老先生,70多歲的他每天走路當運動約50分鐘前來,抵達後開始打掃、做環保。

70歲的慈濟志工方玉琴,28年前從事教職時就投入志工服務,目前除了慈濟活動,平時也在健保局、警察局、學校當志工。方玉琴會帶長者上台表演,方玉琴分享:他們怕表演不好,會相約到共修處練習、走隊形。方玉琴也會帶長者們到鄰近的安養院表演,方玉琴表示,有的長者還比安養院坐著的長者還年長,透過眼神交流,讓長者們珍惜:我們能動是很有福,有福的人要再造福,為子孫植福。

76歲的慈濟志工呂菊,同樣也是社區掃街、發展協會等等志工。呂菊是陳榮忠的阿姨,過去從事磨石子工作,還沒60歲就退休,當時是慈濟會員,十幾年前陳榮忠請她協助幫龍井共修處的地板做磨石子,後來陳榮忠邀約,呂菊平時就到共修處當志工。呂菊認為,不要讓自己無聊,一天到晚沒事做容易老化,來參加長照活動,有唱歌、老師帶動,出來頭腦有在動,比較不會老化失智,流流汗也很好,有動比不動好。

「一元阿嬤」過去總是為家計愁容滿面,以拾荒來的回收物為寶貝,三合院裡裡外外都是堆積如山的回收物,阿嬤每天進到屋內都要花很多時間,缺錢才拿一部份去賣。將近20年前,有民眾向政府單位反應,慈濟志工協助輔導,陳榮忠才認識了阿嬤。

志工邀約阿嬤來環保站教大家分類、幫社區掃街。有一天,阿嬤掃街時撿到一塊錢,交給陳榮忠。陳榮忠被她的拾金不昧感動,告訴她一塊錢可以捐出來做善事,陳榮忠說:阿嬤的善念被啟發,我們後來引導她,協助她把所有堆在家裡的回收物拿去賣掉,把賣來的錢給她,讓她把家庭維護乾淨。

如今的「一元阿嬤」仍在社區掃街,在環保站教人家回收、洗手套,也加入慈濟會員,過去憂愁滿面的她,如今看到人都笑咪咪,也交到很多朋友。

陳榮忠表示,每一位長者背後都有故事,也很感恩左右鄰居、附近地主提供場地,讓這群長者有個依歸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