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出擊」深耕偏鄉閱讀成就典範 中市圖連年獲教育部「閱讀推手」肯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教育部日前公布109年全國閱讀磐石及閱讀推手獎項,臺中市立圖書館繼107年龍井分館、108年總館後,再度以大安分館「悠遊書海.喜閱大安」及石岡分館「在山與雲的彼端享受閱讀」獲得閱讀「推手團體獎」,不僅連年獲獎,且獲獎館別也增加。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圖書館將持續以「主動出擊 深耕校園 貼心服務」等三大面向,結合校園、產業、圖書館的緊密閱讀網,達成產官學三贏的閱讀城市目標。

位於海線的大安分館以「悠遊書海.喜閱大安」計畫,一步一腳印將圖書資源帶入社區、校園,不僅深度與校園合作建立閱讀聯繫平台、推動「快樂閱讀護照」集點活動、到校推廣數位閱讀資源外,更與在地遊覽車業合作,每學期載著幼兒園、國中小學校戶外教學走入圖書館,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也於101年起和學校特教班、教養院等身心障礙團體合作,並設計專屬閱讀體驗活動,拉近慢飛天使與圖書館的距離。此外,大安分館以所在地豐富的文化背景為後盾,發展極具特色的「河口生態」,更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典範館,使人口僅1.9萬的大安區,因為閱讀而閃耀。

與美麗山城相伴的石岡分館,致力提升偏鄉閱讀、保存在地文化、打破隔代教養藩籬,以「在山與雲的彼端享受閱讀」獲獎。人口僅1.7萬人的石岡區,擁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及許多美麗的地景,因此石岡分館扮演客家文化承先啟後的角色外,也結合行動圖書車的優勢跨越地域限制,服務包涵石岡區、東勢區及和平區(含平等國民小學、梨山國民中小學)等共18所國中小學及幼兒園閱讀資源。此外,實際走出圖書館與在地店家合作打造多個閱讀空間,拉近民眾與圖書館的距離,並將圖書館戶外環境打造成會社區的友善空間,除了有志工假日煮手工咖啡提供民眾外,圖書館園區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更是孩子生態教育的最佳場所,落實「拉近城鄉閱讀差距」、「善用書車行動優勢」、「發揚客家語言文化」、「成為社區資訊中心」等目標。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成立後擘劃大臺中閱讀藍圖,但不忘彰顯各地圖書館的本質特色,以深耕在地文化為主軸,對外鼓勵各圖書館「主動出擊」,跨越圍牆、地形、文化的限制,讓生活充滿閱讀。對內,持續著手改善圖書館空間,發展在地人文特色,以多元化的閱讀活動發展更多可能,並打造圖書館成為社區的公共資訊站,「圖書館已不是藏書館,而是民眾共享的閱讀大書房」,本次大安分館及石岡分館充分展現「主動出擊」的效果,發展更多的閱讀生活體驗,未來臺中市立圖書館將繼續與各界合作努力打造幸福的閱讀城市。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