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線上頒獎影片及線上藝廊隆重登場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2020年7月份已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登場,將展出至同年9月27日。本屆徵件展覽期間,面臨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因此本屆特別規劃更多線上活動,期待以科技突破各地隔離的困境推廣展覽,規劃如線上頒獎影片、360度VR線上藝廊,讓國內外觀眾可以藉由線上平台,宛若在展間漫步,一睹本屆展出的精彩作品。

本屆金牌獎得主是來自日本的藝術家小花春夫(Dan OBANA),其〈衝進未知〉運用電腦繪圖數位技術,將3D物件組合拼貼,啟發藝術家的藝術創意與想像;銀牌獎為波蘭藝術家亨利克.克羅利科夫斯基(Henryk KROLIKOWSKI),其橡膠版作品〈船〉,由大自然和人類文化中取得創作靈感;銅牌獎獲獎者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李迪權,藉由〈煙霧中〉作品以左派木刻的概念,紀錄香港的社會運動。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藝術家,分別為來自日本的玉分昭光(Akimitsu TAMAWAKE),以及來自泰國的齊山努波.浦雷弗拉齊庫 (Chisanuphol PRESANVORAKITKOOL)。其他優秀的得獎藝術家,分別為:獲得優選獎的奧倫多.馬第尼斯.維斯加 (Orlando MARTINEZ VESGA)(哥倫比亞)、安納特.孔韋勒(Amnat KONGWAREE)(泰國)、金炫辰(臺灣)、王亭喧(臺灣)、金圖.莫漢.卡利塔(Jintu Mohan KALITA)(印度);獲得佳作的拉斐爾.吉爾(Rafael GIL)(阿根廷)、迪米特里耶.佩奇克(Dimitrije PECIĆ)(塞爾維亞)、戴飴霏(臺灣)、瓦里莎拉.亞皮桑賓翁(Warisara APISAMPINWONG)(泰國)、今泉奏(So IMAIZUMI)(日本)。觀眾可以透過線上頒獎影片,觀賞本屆得獎藝術家分享創作歷程,聆聽評審對作品的賞析,以及欣賞展出作品的精彩風貌。人在國外或外地的參賽者及版畫愛好者,也可透過360度VR線上藝廊了解實際展出狀況。

「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共計有來自80個國家1220位藝術家報名參賽,歷經初審及複審,選出包含前述15件得獎作品,共計40國164件作品於本展展出。本屆展出作品的技巧兼容傳統及創新,取材亦包羅萬象,以積極態度回應當下社會現象和所處環境,諸如對生態環境、社會脈動的反思與關懷,個人精神世界的表達及探索,對時空或本質問題的省思及叩問,藝術家由自身文化脈絡底蘊出發,融合個人經驗與感悟的洞察力,轉化為藝術性語彙展現繽紛多元的創造活力。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自1983年開辦,是臺灣第一個以雙年展形式創設的開放型競賽展覽,透過不設主題的徵件方式,宗旨在於透過國際徵件競賽與展出建立版畫藝術的交流平臺,豐富版畫藝術的多元發展並促進版畫藝術的創作風氣。期待未來此國際競賽展能持續開闊與深化並共同豐富版畫創作的多元樣貌。

更多展覽相關訊息,請見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http://www.ntmofa.gov.tw,及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網站https://printbiennial.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