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癌症骨轉移衛教策展 診斷-治療-復健全都包!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癌症醫療日新月益,存活期大幅延長,多數癌友在疾病控制後,仍可完成自我實踐、重啟社交生活。然而若因癌症發生骨轉移,可能面臨疼痛、神經壓迫,嚴重還可能導致病理性骨折、癱瘓等併發症,大大影響癌友的生活。為了增加癌友及民眾對癌症骨轉移的認知,臺中榮民總醫院於109年8月6日~8月19日特別舉辦為期二週的《Bone Bone骨力 抗癌有力》骨轉移衛教策展病友活動,並邀請八大科醫師進行一系列相關講座,期望藉由趣味的互動式遊戲、淺而易懂的衛教活動,輕鬆了解骨轉移的相關資訊,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預後衝擊。

全方位提供癌友治療協助 中榮癌症防治團隊挺你到底
臺中榮民總醫院成立癌症防治中心已十二年,極力整合院內各專科團隊,全方面提供癌友及其照護者專業醫療資源及心靈支持。自成立以來,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宗旨,傾聽需求並積極整合院內外醫療資源提供協助。多方努力下,開創出中榮癌症診療照護品質。

臺中榮民總醫院癌症團隊,針對治療及照護方向,常在思考「What can we do more for patients?」。因此,中榮癌症防治中心結合21個癌症醫療相關團隊,透過跨科別及整合性照護模式,系統性提供癌友治療期間所需的協助,發展一條龍的服務。此外,中榮癌症防治中心也深知確診癌症對癌友以及家屬的精神衝擊,故也成立支持性團體,凝聚病友的力量,透過舉辦病友會,癌友互相分享抗病經驗,彼此鼓勵積極抗癌,使癌友及家人更有信心面對疾病、減輕癌症造成的全面性衝擊。

先有好骨力,抗癌才夠力 積極治療骨轉移守護生活品質
在醫療科技進步及醫護團隊的努力下,已延長癌友的存活時間,但癌友們不但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好。為了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及時治療癌病問題相當重要。

骨轉移發生時,骨骼侵蝕速度會遠大於再生速度,若疏忽骨轉移治療,可能導致脊椎、頭骨、大腿骨等發生骨骼相關併發症。骨骼遭到破壞,支撐力會大幅下降,癌友可能連站立都會感到負擔及吃力。建議確診併有骨轉移時,須進行相關治療,如此生活品質及癌症預後成效才不會受影響,醫療成本才不會大幅提升。

此外,骨轉移治療也像是癌症治療一樣,治療前中後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在骨轉移治療前,應先至牙科進行口腔檢查,並預先治療蛀牙、補牙、拔牙等;治療期間也應保持口腔衛生,提醒牙科醫師正在使用骨轉移藥物治療,以降低顎骨併發症的發生機率。治療中,建議飲食中補充適量的鈣質,以避免出現低血鈣的症狀;除了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充足睡眠之外,癌友也要配合醫師建議進行溫和的運動,如散步、游泳..等,維持關節及身體所需的運動,以利日後復健。

案例分享:
CASE 1:陳小姐,48歲,108年因腰痠背痛到醫院求治,意外發現是乳癌骨頭轉移。雖然陳小姐當下很沮喪也很害怕,但陳小姐仍鼓起勇氣,積極配合主治醫師治療,現在不僅可以和家人戶外旅遊,而且因乳癌治療效果良好,近幾次的檢查中骨頭已經沒有發現腫瘤了,目前持續賀爾蒙治療合併骨轉移藥物使用。

CASE 2:許小姐,56歲,106年因摸到乳房腫塊而到醫院求治,發現為乳癌且已有淋巴與骨頭轉移。告知病情當下有如天打雷劈,但她知道唯有趕快接受治療,才能有存活的機會,於是在醫師安排下,她很快的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治療,現在的她時常在群組中分享爬山的風景照鼓勵治療中的病友。

確診骨轉移免驚 八大專家抗病秘訣報你知
骨轉移症狀以骨骼疼痛為主,不易與一般骨痛區別、容易被忽略,因此癌友出現莫名的骨骼疼痛千萬別輕忽,務必要告知主治醫師,並遵照醫囑接受相關檢查。確診癌症骨轉移也不需過度擔心,可藥物控制,定期回診,有機會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

臺中榮民總醫院鼓勵癌友及家屬踴躍參與《Bone Bone骨力 抗癌有力》策展活動,除了趣味的互動裝置,策展期間癌症防治中心在臺中榮民總醫院門診前棟二樓大廳,針對肺癌、乳癌、攝護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等骨轉移高風險癌症以及骨轉移、口腔清潔的相關照護,安排八位不同領域的專科醫師提供健康講座。一同透過主動了解對抗骨轉移,守護自己的抗癌好骨力。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