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線上—新起之秀」在歌劇院揮灑青春《名揚四海》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為了培育臺灣新生代音樂劇表演者,歌劇院特別啟動「音樂劇線上─新起之秀」工作坊,在7月26日至8月2日進行8天密集的課程。此次音樂劇工作坊邀請旅美音樂劇演員廖志恒擔任課程統籌及音樂劇表演訓練、音樂劇演員職涯規劃分享;工作坊另邀請丞舞製作團隊B.DANCE藝術總監蔡博丞擔任舞蹈肢體訓練教師、知名劇場演員梅若穎和張世珮擔任戲劇及歌唱表演指導,堅強的師資與紮實的課程規畫,共吸引了116人報名,最終錄取24名學員參與培訓。
這群平均21歲的音樂劇生力軍來自全台各地,不論是否表演藝術相關科系、有無演出經驗,對音樂劇的「魔鬼式訓練」熱情投入,也極具發展潛力,令歌劇院總監邱瑗十分欣慰,對音樂劇未來在國內的發展更具信心,她表示這樣的工作坊一定會持續辦理。
學員中來自新竹的18歲高中生奚子翔說:「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工作坊,我在這裡看到了戲劇的魔法,尤其在每一位學員身上,我看到每一天大家的進步,也讓我反思自己不能這樣就停滯,雖然我不知道我身上有沒有這個魔法了,但很希望未來我也能成為傳遞感動的一份子」;就讀國立臺東大學音樂系的黃冠瑜,分享了自己過去曾有過的一段經歷:「我因為太喜愛唱歌,所以偷偷轉到音樂系,但有一次聲樂課老師聽了我唱歌之後,說我完全不會唱!對我的打擊非常大,也開始懷疑自己對歌唱的喜愛,謝謝老師們在這8天過程中讓我重新找回歌唱的熱情,我知道我是可以唱歌的。」就讀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的程穩育,他分享:「我非常熱愛表演,也到處報名上課學習,曾到過紐約百老匯學習音樂劇課程,這次歌劇院的工作坊真的很棒,4位老師的教學讓我覺得其實不用花大錢到國外也能學習到非常深入且專業的內容,很感謝歌劇院及老師們創造了一個這麼舒適,讓人感到安心的環境,讓我在表演上又更精進了」。
課程統籌廖志恒第一次上課時便對這一群學員的活力與熱情感到驚艷,他發現這群學員對於表演的熱情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希望藉由這次工作坊能讓學員自己也認知到這點,廖志恒在呈現完對大家說:「非常謝謝大家與我及其他三位老師一同創造了這8天美好的時刻,不管你們以後會不會繼續走表演這條路,但希望你們都相信自己是最獨一無二的!」並引用《歌劇魅影》女主角席艾拉·波格斯(Sierra Boggess)曾經說過的話”You are enough. You are so enough.”鼓勵每位學員。舞蹈肢體訓練老師蔡博丞則對於學員們完全敞開自己、對表演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感到印象深刻,蔡博丞分享:「他們就像海綿一樣大量的吸收,雖然只有短短5天的時間,但是他們給予我的能量非常大,我覺得在教學上這樣的互惠是非常棒的!當老師不斷丟出身上的東西時,學生若有很強烈的吸收能力,透過這樣的交流,學生會吸收很多,老師也會用盡全力的給予。」
「NTT+音樂劇平台」獲得勇源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歌劇院希望透過演出、講座、工作坊、論壇等機會整合音樂劇產業的各項環節,向不同族群教育推廣音樂劇,不但逐步培養臺灣音樂劇的觀眾,也蓄積音樂劇產業的年輕創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