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溫馨傳愛 許正鑫紙纖工藝文化石創作大公開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4日共同舉辦『再出發‧溫馨傳愛』 – 父親節慶祝活動,邀請第六屆抗癌鬥士 – 許正鑫(英文名:James,紙纖藝術家)首度公開教導紙纖工藝文化石創作製作步驟,並將「紙纖工藝文化石」技能傳承給二個兒子,兄弟二人則獻上對父親的祝福與感謝。

67歲的許正鑫是個不菸、不酒、不嚼檳榔且注重衛生的人,56歲時竟罹患鼻咽癌第二期,做過5次化療、41次放射線治療,一度快熬不過療程,最後靠著意志力堅持完成療程。但在治療後兩年,又發現於口腔舌頭部位再次罹癌,經過十多個小時馬拉松式的手術後,徹底將罹癌部位切除乾淨,大約切除了2\3的舌頭,再移植大腿肌肉去填補。

二度罹癌的許正鑫心想:「自己可以存活,更應該做些事情吧?」過去在創作過程中接觸太多化學物質,懷疑可能跟自己罹癌有關,於是決定要推廣無毒、無汙染、環保、可回收、無粉塵、好施工、又美麗的「紙纖工藝文化石」,進入每個追求美好生活的家庭中,這項計畫早在好幾年前就有構想,卻一直沒有機會實現;2017年3月,趁自己還活著,決定展開這項為時已久的「紙纖藝術文化」推動計畫,經過幾番努力,終於得到「紙纖工藝文化石」專利申請。

許正鑫表示,抗癌真的需要支持陪伴與勇氣,他作出許多如栩如真的皮雕將病苦寄予藝術創作與人分享,期許自己做個有好心、好身、好樣的藝術工作者。抗癌11年來,舉凡彰基舉辦的公益演唱會,都是全家總動員一起佈景,他用行動證明,罹癌後依舊可以作公益,盡情揮灑生命,為自己的生命留下美的印記。

為了幫助更多癌友勇於面對生命,許正鑫教導大家手作創意禮物DIY活動,除從他藝術創作領域出發,更邀請各方癌友,一同討論人生旅途中的心路歷程,既是交流分享、也是內在自我的挖掘。透過一系列癌友的生命故事,結合藝術創作傳承的方式,將人生不同面向的生活世界,分享他們如何在生命轉彎處,活出對未來的想像與遠景。許正鑫近年來自覺體力不如從前,「紙纖工藝文化石」技能決定傳承給兒子,他充滿傳奇的一生,累積的經驗與智慧得以薪火相傳。

許正鑫的兒子伯逸(43歲)、皓雲(41歲),兄弟二人共同寫給父親的一段話:「生病之前的父親,是一位人生與事業都出類拔萃的導師,引導著他周遭許許多多的友人與孩子,走向開朗與正確的思想。生病之後的父親,是個連『生病』都可以達到出類拔萃的鬥士,正向與獨特詼諧的思維,給予所有的人知道,生病也是可以玩出一片天。」

活動當天,丰采關懷團體志工舞蹈表演《雙雙飛》,乳癌病友們走出疾病陰霾,透過公開表演,帶動民眾對癌症有正確認知,活出躍動美麗人生,並一同慶賀父親節,幫癌友爸爸一起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