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 彰顯文化傳承與美學分享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20年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分別於7月31日至8月11日在國父紀念館2樓文華軒、7月31日至9月10日在2樓東西文化藝廊展出。開幕式在國立臺灣青年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悠揚的音樂中展開,出席貴賓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杜忠誥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梁秀中前院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張克齊教授、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黃智陽院長、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白宗仁教授等。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致詞時,首先表達他個人對這次展覽的感動,他表示自1949年國民政府來臺後,水墨、書法及西畫藝術家們相繼來到臺灣這塊土地,離鄉背井的他們,共同與本土的藝術家們為臺灣藝術文化的未來打拼,成就了今日臺灣藝術發展的豐盛成果,他們共同在臺灣從事教學服務,進而和臺灣文化相容、交融及傳承,梁館長特別呼籲,國人應分外珍惜臺灣藝術文化創造過程的獨特性,這不只是世界僅有,也是亞洲僅有的變化及創新。

梁館長也特別提及對黃磊生老師及李奇茂老師的感念,藝術家們在為臺灣這塊土地努力奉獻,留下了寶貴的資產,豐富臺灣的藝術文化,也豐富了國人美學分享的內涵,公部門尤其更需要珍惜並積極推廣,因此在梁館長上任之後,積極配合文化部政策推動,辦理典藏品全面數位化,他表示,藏品除了靜態研究外,更需要進而動態的加值活化。以108年為例,國父紀念館分別於桃園市、嘉義市及臺南市辦理典藏品的巡迴展,在策展過程中,特別精心挑選在地藝術家的作品,經過整飭修復後展出,不僅與在地的情感連結,也讓國父紀念館的典藏品能親近其它縣市的人民,今年除了分別在彰化、苗栗展出外,9月份也規劃在屏東辦理巡迴展;這些都是為了擴充藝術家一生從事創作的價值、藝術美學的分享及文化的尋跡,讓典藏品的邊際效益達到最大值,更期許藉由辦理典藏巡迴展,能喚起地方與中央共同對美學藝術發展的重視。

梁館長亦提及本次展覽有2個特殊之處:1、展出作品年代從1965年丁玉熙老師《國父嘉言》橫跨2019年吳啟林的《岑參逢入京使》,共計54年,包含水墨、書法、西畫及水彩,展出內容豐富、包羅萬象。2、展品中見傳承,吳啟林是中山青年藝術獎得主,師承蕭世瓊老師,而蕭世瓊則是受教杜忠誥老師,本次展覽很難得同時展出2位的書法作品,正是藝術傳承與創新的最佳典範。

國父紀念館為積極活化典藏品,今年初曾在文華軒展出由女性藝術家們創作的典藏品特展,未來也持續將典藏品展覽推動到全臺各縣市,並在跨域加值計畫中,特別規劃中山國家畫廊及博愛藝廊恆溫恆濕的設計,期望能提供更優質的展覽空間。

「2020年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合計展出43件館藏精選作品。本次展出內容豐富,邀請民眾一同欣賞藝術饗宴。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