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台一生態休閒農場獲全國網路票選金獎冠軍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南投埔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楓樺台一渡假村)為追求環境自然生態永續發展所打造的「蝴蝶迷宮」在109年8月3日上午9點半正式舉行開幕儀式。由台一生態農場董事長張國禎邀請南投縣林縣長明溱、埔里鎮長廖志城一起為「蝴蝶迷宮」揭牌,三位更率先在蝴蝶祈福卡上留下祝福,與現場嘉賓們高舉洛神花茶共同歡慶台一「蝴蝶迷宮」啟動。暑假期間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更設計「尋蝶作畫趣活動」,歡迎幼稚園、國小1到6年級兒童趁著出遊台一時,可以自由畫出心目中的彩色蝴蝶喔!

南投縣農場稱霸全台網路票獲得金獎
南投縣埔里又名花都,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台一企業董事長張國禎在致詞時表示,甫在7月20日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已經奪得「ETtoday星旅榜」舉辦的「去喔!Farm特色農業旅遊人氣票選活動」的金獎,成為全國農場的霸主。是各方各界的肯定與支持,也是對南投縣農場觀光產業的最大鼓勵。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最要感謝的南投縣縣長的大力支持,才能夠在這次的票選活動中勝出。在此跟大家報告:台一已規畫四季陸續推出薰衣草家族、魯冰花季、繡球花季,讓南投縣的農場觀光持續發光。

南投縣政府林明溱縣長致詞時再次強調,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在「去喔!Farm特色農業旅遊人氣票選活動」以19萬8814票奪得「金獎」的農場人氣王,是埔里特色的展現,現在又領先各界打造「蝴蝶迷宮」,回憶到小時候也曾到埔里參觀埔里標本博物館,因此也勉勵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未來能蒐集蝴蝶標本。藉由南投縣福興溫泉區、九九峰、國姓鄉等一條龍的觀光打造,大家齊心讓南投縣成為觀光首都的願景早日達成。

埔里蝴蝶夢 築夢踏實
藉由「蝴蝶迷宮」開幕,埔里鎮長廖志城共致詞時也強調,期待埔里觀光發展越來越好。

「埔里有個蝴蝶夢,正在築夢踏實」,在60年代,尤其以埔里盆地代表「蝴蝶王國」,蝴蝶就是會飛的鈔票,被稱金稱兩,大量出口做成藝品,品種高達400多種,而埔里更是知名的蝴蝶小鎮,隨時隨地可見滿天的蝶舞。時至今日,蝴蝶的復育變成最偉大、最艱困的工程。因為在蝴蝶資源復育上,除了提供適宜蝴蝶棲息環境外,也要利用蜜源植物吸引周邊蝴蝶進入棲地活動,所花經費、人力是無法計算的呀!

大家一定很好奇蜜源植物怎麼看就像是一堆草,不像鮮豔百花裝置藝術那樣美麗吸睛,為什麼台一會願意耗資打造「蝴蝶迷宮」?這中間的小故事完全是來自於某一天張國禎與廖志成鎮長見面時,鎮長突然提出「蝴蝶造鎮」的願景,令張國禎非常嚮往。南投縣擁有好山好水,埔里盆地環境與地理條件優越,再結合台一種苗企業的資源和經驗值,復育蝴蝶、讓蝴蝶滿天飛的繁榮光景重現,一定會是埔里鎮再造觀光的新亮點,於是就埋頭苦幹,直到迷宮完成、開幕。

董事長張國禎表示,自從在民國80年創立台一生態休閒農場以來,一生就著力在生態教育、研究農業育苗、與自然環境共生共存。今日,台一企業儼然是全台知名的種苗公司,對於埔里鎮要復育蝴蝶的理念自然也是要馬首是瞻。為此,台一企業各個種苗區必須調度,在短時間提供共約十幾萬株的誘蝶植物,交給專人依迷宮動線栽種,日後大家在遊園賞蝶同時,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靜默的呼吸,分享各種生命的妙樂。

8月3日貴賓雲集,有南投縣林縣長明溱、南投縣農業處陳處長瑞慶、南投縣觀光處林副處長秀梅、南投縣政府駐區主任林雪芬、埔里鎮廖鎮長志城、埔里鎮農會洪總幹事權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董事長嘉展、埔里鎮第一銀行簡經理裕明、牛耳藝術渡假村、跑山獸夫妻等貴賓出席,為埔里共許一個美麗的未來。
 
網紅親子旅遊打卡新亮點
「蝴蝶迷宮」占三分地,在暑假一推出就成為時下遊客IG打卡新熱點!整座迷宮由上萬顆高士佛澤蘭、馬纓丹、繁星花、光冠水菊等蜜源植物植栽組成,曲折蜿蜒的小徑盡頭會是什麼?途中會有什麼蝴蝶跑出來?許多問題不禁引起一股人類最深的探險的意志,恨不得馬上穿越眼前這片宛如外太空的圖騰,一窺究竟。

走入繁花、彩蝶陣裡,迷宮裡羊腸小徑的蜜源植物盛開,宛如一場化妝舞會,注滿靜謐的幸福感。每位遊客都小心翼翼地找尋蝴蝶身影,開心的拍照,偶爾吹來一陣風,驚動蝶兒們群起飛舞,忽高忽低的舞姿惹得在場遊客又驚又喜,呼聲不斷,整個迷宮場景如夢似幻!

尋蝶作畫趣 跟著蝴蝶去旅行
自8月中至9月底的「尋蝶作畫趣活動」,對象以幼稚園、國小1到6年級兒童為主,凡是符合資格的兒童都可以在台一生態農場領取一張圖畫,由孩子們自行彩畫出心目中的蝴蝶世界。另外,FB亦同步舉辦「跟著蝴蝶去旅行」抽住宿券活動。活動詳情請關注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楓樺台一渡假村)的官網http://www.taiifarm.com/dining/index.php?index_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