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買菸場展出陳庭詩的現代藝術作品 感受國際級大師前衛抽象的藝術魅力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際知名現代藝術大師「陳庭詩」 (1913-2002),被稱為藝壇傳奇,年幼時因傷失聰但在藝術領域拓展非凡成就,版畫、水墨、油畫、書法及雕塑無所不精,作品風格抽象,嘗試將東方傳統元素轉化為具現代性的符號,常獲邀於世界各國展出,1970年以版畫作品《蟄》獲得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首獎的最高榮譽。大師一生創作不輟,晚年移居臺中市太平區,醉心於創作鐵雕藝術,其鐵雕作品《約翰走路》獲邀在西班牙與畢卡索等四十位各國重要金屬雕塑家共同展出,更被法國藝術史家收錄於《二十世紀的藝術》一書,可見大師在國際藝術史上的成就與地位。

文化局長張大春、太平區長許貴芳和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輝堂等人,近日一起訪查太平買菸場及陳庭詩紀念館。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臺中市政府相當尊重資深藝術家的藝術成就,陳庭詩大師晚年定居太平,創作近千件複合鐵雕,將人們廢棄不用的日常物件,重新組構賦予嶄新的藝術生命,在臺灣美術史和國際藝術發展具有重要地位。臺中市政府除了在太平買菸場設置常設展區,2022年適逢大師110歲冥誕,也將規劃在屯區藝文中心辦理紀念畫展,展出大師的各項創作,值得民眾期待。

太平買菸場的陳庭詩紀念館區近期舉辦《空Space-陳庭詩現代藝術展》,精選國際級藝術大師陳庭詩的鐵雕、版畫、書法、水墨畫、壓克力畫等作品,即日起至9月27日,邀請民眾到歷史建築中,感受國際級大師前衛抽象的藝術魅力。本次的展覽以「空Space」為題,呈現時空流動運轉的能量,也是空間更替遷移的感悟,也展出陳庭詩大師最具代表性的版畫《蟄》,作品由三大塊面的有機形體組成,一個大圓放置畫面的正中央,兩塊形體圍著圓形,狀似相互環抱要結合,又彷彿正在解離造成奇妙動勢,作品沉凝洗鍊,潛藏無比的力量,被評為「穿破黑暗的光明」。

太平區長許貴芳指出,太平買菸場創建於民國44年,是臺灣省煙酒公賣局向菸農鑑定與收購菸葉的場所,見證太平菸業發展的歷程,臺中市政府於102年將之公告為歷史建築,並展開建物修復,現由太平區公所管理維護,結合文化藝術與地方產業,打造太平區優質的藝文空間。

太平買菸場規劃為「菸葉演繹館區、陳庭詩紀念館區、在地藝文展示區、太平旅遊服務中心、戶外表演區」5大展區,藉由展示菸葉器具和老舊相片重現過往菸葉買賣的場景,保留太平區重要的歷史文化;在地藝文展示區提供太平在地藝術創作者優質的展覽空間,目前舉辦《流今歲月-王迎春創作展》,展出近年獲邀多國展出且備受國際藝壇肯定的王迎春老師之油畫、墨彩、壓克力顏料及複合媒材等20多件作品。歡迎民眾來太平買菸場參觀,感受兩位大師不同凡響的視覺震撼與藝術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