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暑假作業寫完沒」、「怎麼都不幫忙做家事」、「整天在家只知道玩手機、玩電腦」、「不是說什麼時候要回來,現在都幾點了」這樣的對話廣泛出現在暑假許多父母與子女之間。暑假期間親子相處機會變多,往往因為寫暑假作業、生活安排等因素,造成親子間劍拔弩張的狀態,加上高溫影響情緒,恐怕產生嚴重的親子言語或肢體衝突,破壞了長久以來的關係。依據台北市家防中心資料顯示從106至108年兒少保護案件統計,發生在暑假期間(7至9月)的案件就佔了全年度的20%~22%,且多數都是親子衝突及不當管教類型之案件。為了預防兒虐事件,提倡正向親子管教策略,強化親子關係,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與臺北市社會局家防中心、知名圖文創作者「狗與鹿」合作製作兒少保護動畫短片,並於8月1日下午3時,在圓山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辦理大型親子園遊會暨兒少保護宣導記者會。

當天記者會由新生幼兒園師生的可愛唱跳開場,帶動起現場氣氛,並邀請出席貴賓包含台北市社會局鄭文惠副局長、家防中心徐雅嵐組長、台北「張老師」廖學茂主委、「張老師」基金會涂喜敏執行長、台北市政大創業主班友好協會張國歷創會理事長及狗與鹿作者James一起共同呼籲「親子相處3口訣:深呼吸、閉眼睛、停(止動作)看(看周遭)聽(孩子說)」,讓家長與小孩暑假在家正向發展關係,在外連結台北市許多福利服務資源及場館,更珍惜親子相處時光。

記者會結束後,進行一系列的親子闖關活動,只要親子合作闖關成功,就可以獲得親子拍立得一張及精采好禮。特別感謝台北市政大創業主班友好協會及財團法人台北市雍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協助,傳遞正確親子教養觀念及宣導社會福利資源。「張老師」提醒:您不孤單,如遇到親子教養上議題,可以撥打1980輔導專線與老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