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與亞洲花藝文化協會攜手推出《萌-花藝》特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亞洲花藝文化協會台灣分會首度攜手合作,於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推出《萌-花藝》特展。特展融和日式東洋花的簡約理念,以德國歐式「植生構成」、英美式「幾何造型」,加上實用的「婚禮設計」與「裝飾手法」組成作品的四大主軸。

閒暇時也蒔花弄草的科博館羅偉哲副館長特地提前到展場欣賞作品,副館長致詞時笑稱專業果然很重要,自己種的盆栽都沒辦法像展覽作品一樣漂亮。副館長也觀察到本次特展除了花草植物本身,另外結合了不同的手法與工具,使作品呈現有別以往展出的大型化、立體化的不同造型。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亞洲花藝文化協會(AFCA)成立於2015年,台灣分會自2018年開始籌備,2020年正式成立。《萌-花藝》特展是首次與科博館合作,以「萌」為特展主題,代表協會在台灣開始萌芽茁壯。賴唯榕理事長表示,協會致力於將花草最自然的姿態融入花藝設計,並以珍惜大自然的心,與植物一期一會。本次特展運用複合造型結構、單一造型結構、新古典路線等現代手法呈現作品層次,用心打造作品架構,即使主角之一的花草凋謝,仍是一個可供觀賞的藝術品。

《萌-花藝》特展另一主角是多肉植物,策展人嚴新富博士感性指出植物園第一個展覽內容就是多肉植物,很高興藉此次展覽再次讓多肉植物成為主角。多肉植物近年來備受大眾喜愛,開幕記者會特別安排於現場示範多肉組盆,邱怡甄老師熟知多肉植物特性,更運用舊窗、舊椅、漂流木、廢鐵,與自己製作的造型水泥盆,進一步發揮多肉組盆的特殊魅力。

《萌-花藝》特展展期自7月31日至8月9日,僅有10天,如同美麗的花草一般轉瞬即逝,美麗的花藝特展也要把握時間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