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台首間數位化卓越骨鬆防治中心 強化醫病共享決策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全國首屈一指醫學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今(30日)與生物科技領航者台灣安進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締造深化合作,結合雙方於骨質疏鬆防治的優勢,聚焦「病患衛教整合照護」、「學術科學交流」、「數位健康醫療照護」三大領域,透過數位科技應用,強化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推動骨鬆防治數位化發展,提供病患更完善的預防措施及照護服務。

今年初甫通過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評鑑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 Programs, AAHRPP)之國際認證的臺中榮總也將率領優秀的臨床試驗團隊,持續攜手具有創新研發能量及研發技術成熟的台灣安進推動臨床試驗合作,專精於血液、腫瘤、心血管、腎臟四大疾病領域,共同促進創新治療藥物問世。此項簽署儀式於臺中榮民總醫院進行,由臺中榮民總醫院許惠恒院長、張宗泓副院長、骨質疏鬆防治中心執行長暨癌症防治中心李旭東主任、心臟血管中心吳茲睿主任、胸腔內科楊宗穎主任、台灣安進李宜真總經理、及台灣安進主管代表:醫藥處張可佩處長、慢性疾病事業處陳銘達處長、癌症事業處黃雲嬌處長、商業營運策略處施佳欣處長等人共同簽署及見證。

全台首間卓越骨質疏鬆防治中心14個跨科別團隊提供完善整合照護
臺中榮總對於高齡患者及民眾醫療照護不遺餘力,特別是在骨鬆防治上,於2017年起在許惠恒院長的帶領下,建立骨質疏鬆整合照護系統,整合跨科別團隊,全方位整合性醫療照護並首創骨質疏鬆防治中心,提供病患整合性的治療照護服務,目前已整合14大骨鬆共病風險與高危險族群常就診的科別,幫助中高齡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也提供臨床端多元化的資訊及專業的診療,更獲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頒發之國際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racture Liaison Service)金獎認證,2019年攜手同樣深耕骨質疏鬆疾病領域的台灣安進,共同推動臺中榮總成為骨鬆親善醫院。許惠恒院長表示:「為持續提升病患醫療照護品質,透過本次與台灣安進的合作,雙方將持續深耕骨鬆防治領域,共同投入資源照護病患,提供預防、診斷、治療等全方位醫療服務,打造卓越骨質疏鬆防治中心及骨鬆整合照護系統,造福更多病患。」

臺中榮總首創以骨鬆為中心的整合照護系統,透過14個跨科別團隊進行特色醫療收案,包括骨科、免疫風溼科、神經外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胸腔內科、復健科、腎臟內科、婦女醫學科、高齡醫學科、家庭醫學科、泌尿外科、乳房外科以及心臟內科,打造特色疾病骨鬆患者照護,包含腎移植、慢性腎衰竭、洗腎、乳癌及攝護腺癌等疾病。臺中榮民總醫院骨質疏鬆防治中心執行長暨癌症防治中心李旭東主任說明:「系統推行至今資料庫已累積共計2,000多筆個案資料,各科別可透過線上資訊系統轉介高風險病患,由個管師進行疾病衛教,針對骨鬆提供預測、預防的篩檢及治療方案,改善醫療品質及病患疾病管理及持續用藥等骨鬆問題,醫師更可透過資料進行相關學術研究,造福更多病患。」未來骨鬆防治中心也將持續透過衛教活動的辦理,增進民眾對於骨鬆的認知及警覺性,降低骨折發生率,為高齡社會帶來更好的樂齡生活。

臺中榮總攜手台灣安進推動骨鬆照護及醫病共享決策之數位化整合照護發展
台灣安進於2019年起提供FRAX骨鬆性骨折風險評估工具置於臺中榮總影像科,民眾只需插入健保卡即可進行檢測,李旭東主任說明:「透過FRAX工具,可進行十年的骨折風險評估,精準找出高風險族群,供醫師用藥參考及轉介,同時也能提升病患對於骨鬆預防的認知,未來期盼透過雙方的持續合作,共同推動數位整合多方數據,驅使骨鬆照護朝向數位化發展邁進。」

臺中榮總於醫療數位化發展的目標,除骨鬆預防應用外,未來更期望透過病患的電子病歷數位整合,協助病患於跨科別就醫與醫師診療時的用藥安全判斷。透過數位化整合照護,除可幫助醫師提高看診效率外,更可即時提供病患預防、就醫及客觀多元的用藥安全資訊。個管師也能夠透過系統化的管理,追蹤病患回診概況,提升用藥順從性,降低風險,強化醫病共享決策的概念。

雙方締造深化合作創新數位應用提高骨鬆防治執行率
全球高齡化趨勢下,將有更廣泛的老化疾病類型,將衍生出供不應求的醫療照護缺口,可能加重醫療體系及家庭負擔,對此,台灣安進李宜真總經理表示:「安進的企業使命為『照顧病患」,在高齡社會已到來的現在,安進積極透過與台灣醫療體系的合作,推廣『Predict & Prevent預測與預防』前瞻性理念,運用數位科技工具結合大數據,預測疾病高風險族群。今年是安進在台成立五週年,很榮幸能與在醫療照護上貢獻卓著的臺中榮總締結更深化的合作,除了持續推動早期臨床試驗,並於骨鬆防治上進一步運用數位科技落實預防醫學,提升國人生活品質及降低醫療負擔,期許雙方將攜手更全面緊密的夥伴關係。」李宜真總經理也強調,與臺中榮總簽署合作協議後,將結合雙方的優勢共創多贏局面,提供病患最全方位的醫療照護服務。

許惠恒院長進一步說明:「臺中榮總將會持續投入資源推動『病患為中心』的全方位整合性醫療照護,並期盼與在生物製藥領域發展卓然有成的台灣安進持續增進於臨床試驗上的交流,並為數位醫療創新應用再升級,在骨鬆防治上提升醫療照護可近性,為病患提供從防治到治療端更優異的整合照護服務,改善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