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郭漢宥 桃園報導】

致力於文化探源、藝術下鄉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於7月26日(週日)晚上6點30分起,在桃園新屋的昭靈宮廟前廣場,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四集「黃帝樂天」。當天大約有八百多位鄉親扶老攜幼前來看戲,舞台前方座無虛席,十分熱鬧。蒞臨現場的貴賓有新屋區姜義坤區長、邱佳亮市議員等,均以具體行動來支持華夏劇場公演成功。


本次活動是由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新屋昭靈宮管理委員會擔任主辦單位,以及邱佳亮議員服務處、蚵間社區發展協會、蚵間里、后庄里、深圳里、社子里、埔頂里、九斗里、大坡里、笨港里等及周邊各里辦公處擔任協辦單位。本活動之承辦人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楊梅辦事處主任向樹根、黃秀玲賢伉儷,獲得昭靈宮許男主任委員、許義鉅總幹事,以及新屋區農會徐金火常務監事的鼎力相助,圓滿了此次公演活動。


這齣「黃帝樂天」舞台劇是講述中華古神話中「三皇五帝」之「黃帝」的功蹟故事。大約在公元前2500年,有智慧又勇猛的黃帝平定了諸部落的征戰,安邦定國、承先啟後,並且興禮作樂,奠下華夏文明傳承五千年的根基,還有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取絲、且發明了織布機,可將蠶絲布料大量生產,將炎帝的農業時代朝向手工業時代推進;黃帝還令倉頡造文字,創井田制管理土地,設官司職建立國家管理體制,並以天干地支創農曆助農耕,且與岐伯討論病理作《黃帝內經》等,將華夏文明推向空前的高峰。後人感懷其諸多偉大貢獻,乃尊稱黃帝和炎帝為中華民族共同的祖先。

本劇演員大多為新屋本地鄉親,幾乎都是第一次上台的素人演員,但他們勇於嘗試、十分投入,台下觀眾都感染到台上專注的氣氛,也都看得目不轉睛、非常入神,尤其擔任主角「黃帝」的主辦人向樹根主任身著戰袍、正義凜然,口中發出軍令,在戰鼓聲中一馬當先、大戰勢力龐大的蚩尤,卻先後遭遇大霧或狂風暴雨而陷入苦戰,台下觀眾的情緒也跟著高低起伏,而後黃帝展現臨危不亂的氣度,召來旱魃女神相助,終於戰勝蚩尤,平定天下,觀眾們均報以熱烈的掌聲。

擔綱劇中演員的還有桃園新屋邱佳亮市議員飾演如來佛、高齡81歲的主辦單位昭靈宮許男主委飾演南方諸侯、許義鉅總幹事飾演北方諸侯、新屋玄天宮李春桂副總幹事飾演蚩尤、深圳里李子維里長飾演盤古公、笨港里黃建興里長飾演伏羲大帝、蚵間里許關蘇里長飾演女媧娘娘、石磊里鍾桂梅里長飾演黃帝的大將祝融、埔頂里李美玉里長飾演九天玄女、以及新屋區農會徐金火常務監事飾演倉頡等,里民們眼見平日熱心服務的里長一個個粉墨登場,均開懷地報以熱烈不斷的掌聲。

舞台劇開演前暖場節目,先由蚵間里許關蘇里長率領的蚵間里花鼓陣上場,以鑼鼓喧天為舞台劇揭開序幕;接著黃子琳老師指導的長弓藝術劇團表演典雅的「荷塘月色」(扇子舞),以及陳嬿任老師指導的下田心藝陣文化團,以趣味的傳統民俗「公揹婆」來演出「痴情玫瑰」、「搖滾賣酒」兩支舞蹈。

接著舞台劇正式開演,由熱心公益、長期支持華夏劇場的艾菲爾舞團管愛玲、許瀞月兩位專業舞者翩翩起舞,以飛天仙女來為盤古公等諸位往聖開道,接著六位慧行志工主任演出踢踏舞「山海之歌」,表達諸位往聖「踢出正步、踏實向前」的精神;戲劇當中,艾菲爾舞團換上益加繽紛亮眼的服裝,演出表達黃帝與妻子嫘祖相知相惜、鶼鰈情深的「一翦梅」舞蹈,以及在黃帝祭祀天、地、祖先之後的昇平之舞(舞曲:愛江山更愛美人)等。

在黃帝戰勝蚩尤、天下一統之時,天界諸神都為黃帝喝采,此時楊梅永青協會葉福州理事長飾演天官下凡為眾生賜福,以「跳加官」之舞走近現場觀眾,撒出天官賜福的五彩糖,現場觀眾不論大人、小孩都紛紛接獲帶來福氣的五彩糖,這時上湖里張花樑里長率領長弓藝術劇團親自在舞台上表演「燒情歌」(踢踏舞),紛紛帶動起觀眾們的熱情、大聲熱烈喝采。

戲劇演出中間穿插摸彩活動,獎品是由姜區長、邱議員,還有諸位里長、新屋農會、中壢漁會等所捐贈,包括腳踏車三台、吸塵器、電風扇、電烤箱、電鍋等多項。且在公演圓滿結束時,每人都獲贈一份帶來幸運幸福的「慧行小志工老麵羊奶饅頭」或是新屋區農會捐贈的平安米;營養美味的「慧行小志工老麵羊奶饅頭」是慧行志工媽媽所親手製作,並由主辦、協辦單位和本劇演員們共同捐贈,為來看戲的鄉親們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演出最後,特別邀請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上台做總結。林理事長表示:「大家都聽過:此命由天不由人!如果一個人不懂天命,他的生命就算有保險,畢竟還是沒有保障的。生命永遠依照天命在走,生命如果會出問題,是因為忽略了天命。甚麼是天命?這就是華夏劇場要告訴人們的。我們出來做超前佈署,華夏劇場所演出的七個天,都在講述天命。社會上任何事故的發生總是分為幸與不幸的兩邊,是何緣故讓你成為幸運的這一邊?是因為背後有一個「成長的基因」,以宮廟而言叫做「平安符」。經由華夏劇場好好認識天命,可以保護好自己的生命,天命是一種潛能,要經由德智體群、用功去開發它。」

這一場歷久而彌新的堯舜禹文化戲劇公演,就在寓教於樂當中,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且讓我們期待:華夏劇場第五集「唐堯法天」的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