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樂活新水岸 新北水岸4.0打造生態、全齡、智能新河濱

「台灣電報/記者尹世德/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是一個健康宜居的城市,河濱公園擁有廣大的休閒綠地空間,正好補足市區綠地空間不足。市府在維持河川基本防洪功能條件下,積極建設河濱公園,提供民眾一個友善、全齡及多元遊憩空間。

今天新北市市政會議由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謝處長提出2030新北水岸4.0願景工程簡報,以3個軸向、3個策略,期望打造3個水岸願景,提供生態、全齡共融,智能旅遊水岸休憩空間,讓民眾更加喜歡來新北河濱公園遊玩,讓新北市成為知名的水岸城市。

侯市長在聽完簡報後表示,河川最基本還是排洪防洪功能,高灘地的建設以不影響河川原有防洪功能為最高原則,要注意管理維護,以維持河川基本的防洪功能。此外,加強跨堤設施及友善電梯的施作,打破堤防的阻隔,讓民眾能親近河濱公園。新北市河濱設施完整,要加強與周邊城市的合作,串接北北基桃水岸生活圈。高管處的願景應以生態為優先,再來建設親子都能來灘地遊玩的全齡共融遊戲場,並加強軟體服務,打造智慧旅遊網路。最後,河濱公園區域廣大,希望各局處能多利用水岸空間辦理活動,共同行銷河濱公園。

謝處長在簡報中表示,河川行水區擁有都會中難得的大片綠帶空間,一年真正受颱風豪大雨而影響僅數十天,透過良好的管理策略,一年平均還有340天可以做為民眾休憩使用,世界上先進城市都充份利用河岸空間,營造親水休憩環境。

河川除行水、防洪的功能外,也是重要的生態廊道,一個具豐富生態的河流,是城市進步的象徵,謝處長提出3個水岸願景,首先就是在10年內打造至少3條生態水岸休憩空間,將生態融入日常休憩環境,讓新北成為知名的生態水岸城市。第二,在各流域打造全齡共融遊戲場,10年內完成10場,讓新北河濱處處充滿歡笑聲。最後,以既有的旅遊帶為基礎,在河濱公園推動智能旅遊服務,結合智慧行動裝置,讓民眾到河濱公園擁有完善的遊憩資訊,打造智能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