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團隊傷口照護模式-看見傷口護理師之角色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壓力性損傷(Pressure Injury, PI),也簡稱壓傷,這是急性住院或需要長期住院治療的病人最常遇到的問題,其盛行率在居家照護高達29%;其好發年齡多為大於65歲以上。一旦發生壓傷,除會造成疼痛不適、體表變形,也會增加感染的機率,嚴重者延長住院天數,同時護理時數及成本上升,降低病人生活品質。

隨著人口老化,,傷口照護的需求日益增加,也對於長期照護機構、社區衛生醫療人員及居家照護人員,醫院機構均帶來重大的衝擊與挑戰。「多團隊傷口照護模式 Multidisciplinary wound care」儼然已經成為重要的傷口照顧概念。本院因應國際趨勢,,也建構照護團隊,更設置「傷口照護護理師」,經由具豐富臨床經驗及具專業傷口照護護理師執照的專精,藉此直接提供傷口準備、居家傷口趨勢、複雜性傷口處置等層面照護,不僅增進照護人員相關知識與技能,進而提升病人照護品質。

當臨床上發生傷口、造口、管路滲漏與失禁性皮膚等照護問題時,病人及其家庭可諮詢「傷口照護護理師」,我們不僅提供臨床傷口護理,若須執行進一步治療或相關輔助層面時,也能經跨團隊醫療服務合作,提供更整合性的服務,包含整形外科團隊也能提供適宜的專業治療介入、營養師的評估及復健協助等,以提供整合型傷口治療與照護,藉由該整合性的醫療服務,成為本院特色醫療之一。

「壓力性損傷」臨床案例經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陳俊嘉主任指出,之前一位高齡90歲的阿嬤,因肺炎入院,病危於加護病房治療,因長期臥床導致臀部大片壓傷併皮膚潰爛,合併強烈的疼痛感,據了解在家只是由外傭每天換藥一次,不確定換藥方式是否正確,所幸入院後有本院醫護團隊細心的照護,尤其感謝本院傷口照護護理師,不僅每日探視阿嬤,提供基本傷口照護技巧,並以簡單明瞭的步驟進行衛教家屬,從傷口的評估、減低壓傷的危險因子、翻身技巧、傷口敷料的選擇等,讓家屬很快地獲得正確的照護知識與技巧,同時也由營養師,提供完善的營養照護,以幫助傷口癒合,因為如此,讓阿嬤臀部傷口逐漸改善,也沒有當初皮膚「軟軟爛爛」的情形,也擺脫屁股痛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