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癌標靶用藥,4點日常細節緩減皮膚副作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部一位七十歲黃婆婆,兩年前在他院被診斷出轉移性肺腺癌並接受口服標靶用藥治療,但半年前卻改用另款口服用藥。家人觀察到黃婆婆大約一個月前,下腹部開始出現紅疹,起初不以為意,但紅疹漸漸蔓延到胸下、骨盆甚至是大腿局部,家人不捨黃婆婆搔癢難耐且紅疹處蔓延,趕緊求助臺中醫院皮膚科治療。

經吳家華醫師詳細診治下,發現黃婆婆是因標靶藥物治療而引起乾燥性皮膚炎,在開立皮膚炎藥膏並叮嚀勤擦乳液後,婆婆的狀況已大幅改善,僅留下褐色般的色素沉澱。

吳家華醫師表示,標靶藥物如艾瑞莎(Iressa)跟得舒緩(Tarceva)都屬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GFR) 的抑制劑,可以藉由抑制腫瘤細胞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而達到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的目的,同時,人體的皮膚角質細胞及其毛囊、皮脂腺,也會受到影響。甚至高達七成的病患在使用標靶藥物後會產生副作用,包括丘疹膿疱樣出疹、皮膚乾燥、皮膚搔癢、甲溝炎、睫毛粗長症等等。

吳家華醫師進一步指出,更有其他標靶藥物,相對也會出現皮膚副作用,像是手足皮膚反應、皮膚色素脫失、表皮腫瘤等。

吳家華醫師說,癌標靶的皮膚用藥,外在反應時間不一,持續的時間長短也不盡相同,除了少數嚴重的患者必須暫停藥物使用,大多數患者經過數月的治療後,就會漸趨於穩定。另外,在使用藥物治療前,首先要加強皮膚保溼、其次是養成防曬的習慣,再來要避免外來刺激及過度清潔,最後則時時觀察自身膚質狀況。

吳家華醫師提醒,標靶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新藥陸續被研發上市,對病患是一大福音,卻也伴隨相關皮膚副作用,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卻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及繼續使用藥物的意願。一但開始出現副作用等相關症狀,可立即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儘早接受藥物治療得到良好控制並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