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內大排遭污染 環保局迅速查獲元凶 處3萬元罰鍰並要求改善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臺北市環保局今(25)日指出,日前接獲社子島居民檢舉區內大排內有不明顏色液體,該局立即鎖定污染案址附近可能來源,迅速查獲違規行為人,且因污染事證明確,依水污染防治法直接告發,處違規行為人新臺幣3萬元罰鍰並要求立即改善。
環保局說明,前(23)日下午接獲社子島居民檢舉延平北路8段242巷內大排水溝水體遭污染成橘黃色,立即鎖定可能來源,並會同士林區清潔隊展開稽查。在20分鐘內,迅速查獲該巷內一家從事網版印花的業者,在自家場所後方牆壁鑿一個小洞,將清洗網版上水溶性塗料產生的紅、黃色污水,直接排放到場外後方側溝,再沿著側溝流到大排水溝,導致大排水溝水體變成橘黃色,綿延近60公尺。稽查人員依污染現況進行採證,行為人也坦承不諱,因污染事證明確,稽查人員決定依其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第1項第2款規定逕予告發,處新臺幣3萬元罰鍰,現場並要求行為人立即停止作業,堵住排放口,防止污水再排出致污染環境。
環保局表示,該局已完成社子島未登記工廠之營業態樣普查並完全掌握,如有污染情事發生,在污染範圍內的可疑對象將立即遭鎖定稽查,以迅速打擊不法。該局呼籲社子島的業者,勿貪圖一時方便及存僥倖心態,隨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污)水污染水體,一經查獲將依情節輕重,處新臺幣3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