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高峰期來了 眼科醫師呼籲提防3C眼預防高度近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2歲小瑋是一名因高度近視前來醫院做兵役體位複檢的年輕人,帶著上千度的厚重眼鏡在門診裡一臉憂心惶恐地問:「我的度數還有機會減輕嗎?現在做近視雷射手術有用嗎?」….這樣的年輕人,眼科門診每年總會遇到不少。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軟或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近視屈光雷射手術等,有越來越多的方法擺脫鏡片,然而「近視」不只是一個人的視覺狀態,而是一種「疾病」。

莊雅媜醫師表示,近年來3C產品越發普及,近視族群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發生的年齡也逐漸下降,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內大型研究統計,幼稚園大班近視率為9%,小學一、二年級以倍數成長至19.8%及38.7%,六年級則高達7成比例,每升上一個年級幾乎以10%的數字增加。多數學童每年會以50~100度的度數攀升,若未妥善治療與控制,逐年累積之下,很快直逼「高度近視」的門檻!

莊雅媜醫師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超過500球面度數的屈光狀態,就是「高度近視」。高度近視不僅是「度數比較高」、「鏡片比較厚」,相伴而來許多眼疾風險;像周邊視網膜病變及裂孔、甚至剝離,或飛蚊症、早發性白內障或青光眼,高度近視患者發生的比例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另外5~10%的高度近視患者會併見黃斑部脈絡膜血管增生,導致影響視力的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除了視網膜裂孔、剝離是急性問題外,其他併發症多是緩慢發生的。定期定點的眼科就診有助於個人狀況的追蹤,也能及時發現異狀,從而得以及早治療。另外,臨床上常遇到接受過近視雷射治療的患者,誤以為「不用戴鏡」就是「痊癒」了,殊不知雷射手術後,視網膜高度近視的本質仍在,因而忽略了定期的檢查,甚至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莊雅媜醫師提醒家長,務必叮嚀孩子適當的使用距離與操作時間,盡可能延後近視的發生時間避免走向高度近視;其次則是近視發生後,減緩增加的速度。幼童過早認字或接觸3C產品,都會加速近視發生,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及戶外活動時間的不足,都會造成近視度數快速增加,對近視防治是一大危機!

即便是有益身心的閱讀活動,也應適度中斷、望遠休息,使睫狀肌得以放鬆;若不便外出,也可在自家頂樓或陽台,每日至少有兩小時接觸陽光的機會,搭配眼科醫師的定期檢查與用藥,防疫也不忘近視控制!另外,由於高度近視的關係,不少危及視力眼疾的發生率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別忘了每年至少一次返院追蹤檢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