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草三十書藝薪傳 于右任書法傳承展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中華民國標準草書學會共同主辦的「于右任先生書法傳承展—紀念于右任先生誕辰141周年暨標準草書藝術薪傳」自7月18日至8月2日在該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7月19日下午3時舉行開幕式,出席貴賓有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連勝彥董事長、臺南市美術館黃光男董事長、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何國慶董事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薛平南教授、中華民國標準草書學會鄭錦章理事長、警察廣播電台宣介慈總台長及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等。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說明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中華民國,在成就革命事業的歷程中,吸引許許多多志士參與救國救民的志業,志士中不乏詩文、書法造詣高超的英才俊彥,其中又以一代宗師于右任先生影響最為深遠。于右任先生早年參加同盟會辦報宣傳革命,民國20年2月就任監察院院長,直到民國53年去世,任職34年,是擔任最久的監察院長。

右老有系統地整理歷代書家發展出的各式各樣寫法,名為標準草書,並且在書寫創作中將之運用,開展了獨具風貌的草書藝術,因此贏得了「當代草聖」、「近代書聖」的稱譽。梁館長讚譽于右任先生是書法的傳承者、創新者,是最有價值也是產量最多的書法家。

臺南市美術館黃光男董事長致詞表示,于右任先生的作品不僅充滿愛,並充滿美。于右任書法呈現出美學性、藝術性及倫理性等三方面外在型制的完美結合。

提供本次展出于右任先生作品的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何國慶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于右任先生對書法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據推估他題贈十萬餘幅書法作品給臺灣民眾,留下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中華民國標準草書學會鄭錦章理事長表示學會於1991年創立,至今已成立30年,歷任十屆理事長致力於力行右老遺志,冀望標準草書能兼具實用性與精緻化藝術性的特質,具有易識、易寫、準確、美麗的草法四大原則,並傳承及推廣「千古一草聖—右老流派」之魏碑楷書、行書、標準草書書藝美學風範。學會經營薪火相傳永續發展,成效頗受各界嘉評,期許未來30年也秉承前賢風範與精神,繼續發揚書法藝術。

于右任先生(1879年至1964年)名伯循,字右任,陝西三原人,清光緒廿九年考中舉人。其書法初學二王帖學及趙孟頫,後又習北碑,並以碑意入草,中年以後則以書寫草書為主,民國21年創「標準草書社」,整理刊行《標準草書千字文》,影響深遠。

本次展出內容含括11件右老作品,于門四傑劉延濤、胡公石、李普同、金澤子卿,並徵稿邀集海外傳承推廣右老流派書藝團體,大陸(南京中國標準草書學社、陝西省于右任書法學會、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與日本(高崎書道會),以及本會會員優秀作品與歷屆標準草書書法比賽榮獲首獎者,總計陳列展出170件。

「于右任先生書法傳承展—紀念于右任先生誕辰141周年暨標準草書藝術薪傳」展期至8月2日止,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