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首次結合藝博會 共同推介青年藝術家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國父紀念館今年首度協助「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首獎(中山獎)得主參與「2020 ART TAICHUNG臺中藝術博覽會」,打造藝術經濟平臺。文化部李永得部長今日前往臺中參觀藝博會,也到場給參展的三位年輕藝術鼓勵。

該館結合藝博會資源,協助「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三位首獎(中山獎)得主參與「2020 ART TAICHUNG臺中藝術博覽會」,於展會中以中山青年藝術獎為品牌,自展位、展務、專業諮詢、媒合經紀等面向一同協助推介新人藝術家。同時協助媒合畫廊,導入代理經紀制度,讓藝術家逐步建立與畫廊的合作關係,進而更順利的邁入藝術市場,支持國內青年藝術創作者職涯第一哩路。

「中山青年藝術獎」徵件競賽,前身為已辦理38屆的「全國青年書畫比賽」,於2019年辦理第四屆,第五屆持續徵件直到今年9月18日止,係鼓勵年齡20至45歲的年輕藝術家所辦理。三位參展中山獎得主分別為吳弘鈞(水墨類)、吳啟林(書法類)、蔡函庭(油畫類)。吳弘鈞為嘉義市人,曾獲2013年新北市美展書法類第一名、2008年基隆美展書法篆刻類第一名;吳啟林為彰化縣人,曾連續三年獲全國美術展書法類前三名、2019年全國美術展金牌獎;蔡函庭為新竹市人,曾獲2018年大墩美展油畫類第一名、2016年新竹美展油畫類第一名(竹塹獎)、2013年新竹美展油畫類第一名(竹塹獎)。此次展覽由吳弘鈞(水墨類)、吳啟林(書法類)、蔡函庭(油畫類)提供共計30件作品參展。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自上任以來,十分關心青年藝術家未來生涯的規劃發展,為此作出多項過去所沒有的新措施。目前中山青年藝術獎堪稱全國附加價值最高的藝術獎,3類別首獎為中山獎,將獲得獎金新臺幣30萬元及獎座1座。第二名及第三名得主每類別各1位,分別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5萬元。自去年起新增佳作獎,每類別各5位,每位可以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入選以上得獎作品,除了於國父紀念館展出之外,並於全國各縣市辦理巡迴展,以去年為例,分別於臺南市美術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以及金門縣文化中心辦理,創造一個產官學合作的平臺,明年度也將延續辦理。該館並將提供中山獎得主1次免費個展檔期,鼓勵青年藝術家持續創作。今年為協助打造藝術經濟平臺,首次協助首獎(中山獎)得主參與藝術博覽會展覽並與畫廊媒合,品牌加品牌,創造最大的效益。同時也要藉著「2020 ART TAICHUNG臺中藝術博覽會」鼓勵青年藝術家有勇氣及膽量來參加今年度「2020年中山青年藝術獎」。

梁館長也建議不管是政府或民間企業所舉辦的美術競賽,不是頒獎完就結束,而是要打造一個藝術平臺,透過媒體露出及行銷讓提高藝術家作品被收藏的機會,讓藝術家無後顧之憂創造出更好的作品,形成一個良好的生態系。其次,與藝博會的結合能為青年創造機會。青年是國家的未來,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值得典藏,藝術投資的效益極高,支持青年藝術家才能豐厚臺灣藝術資產的根本。

三位參展的年輕藝術家感謝國父紀念館對得獎者的重視,除了頒獎典禮史無前例在國父銅像前頒獎外,陸續為青年創造機會,包括到臺南、臺中、金門的巡迴展、青年藝術家論壇、到臺中藝博的展出獲得畫廊的關注以及宣傳自己的機會,這些都是由中山獎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感謝梁館長及國父紀念館團隊的用心,認為中山青年藝術獎經過今年的蛻變,未來一定是臺灣青年藝術家創作的一個重要平臺及指標。

「2020年中山青年藝術獎」徵件至9月18日止,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及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中山青年藝術獎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