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宥婷/彰化報導】

7月28日是世界肝病日,二林基督教醫院於7月16日(四)上午在醫院一樓大廳舉辦「世界肝病日健康宣導活動」。活動在賴俊宏醫師「肝病防治」演講揭開序幕,現場並安排「助您戒菸」、「C肝知多少」、「逆轉腎」及「肺知不可」等健康闖關遊戲,邀請就診病患及家屬一同響應。

賴俊宏醫師表示說,病毒性肝炎主要由A、B、C、D、E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克服病毒檢測與治療差距,將全世界的病毒性肝炎在2030年消弭。過去肝病號稱是是台灣的國病,據估計台灣的B型肝炎患者約有三百萬人,C型肝炎患者約有五十萬人,每年因為肝病而往生的國人約有一萬人!很多家庭因為親人得到肝病失去摯愛、經濟生活失去依靠而產生很多悲劇!

    其實肝炎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尤其是臺灣B型肝炎防治成效卓著,自1986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使得台灣35歲以下年輕人的B肝帶原者大幅降低,因此而產生的肝病、肝癌患者也大幅減少!

二林基督教醫院所處的彰化西南沿海一帶,更是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地區,據統計大二林沿海地區的慢性C型肝炎盛行率約10 %~15%左右!為降低肝炎對國人健康的危害,二林基督教醫院配合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動病毒性肝炎防治、強化B、C型肝炎篩檢及全民健保加強慢性B、C型肝炎治療計畫,提供感染者定期追蹤照護及藥物治療;此外,衛福部於今年1月1日起放寬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對象條件,鼓勵所有C型肝炎病人接受治療。本院自106年開始配合衛福部政策,以「全口服抗病毒藥物」(DAA)治療C型肝炎患者,已治療約500多位的C型肝炎患者,治療成功率達98 %以上(持續病毒反應-SVR),成效卓著!而且二基也積極到各偏遠村落舉辦肝炎篩檢、衛教活動,希望能達到2025年台灣消弭80% C型肝炎患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