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2021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報名起跑 盧廣仲 v.s.95歲老大哥 邀您熱血同行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1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公益旅行報名起跑!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15日舉辦招募記者會,95歲「超資深」不老騎士郭深森邀請「小老弟」、「小老妹」們與他一加起入這趟熱血公益旅程;公益大使盧廣仲也透過影片發聲,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鼓勵長輩勇敢追夢,並關注弱勢長輩的餐食議題。

記者會上,最感人的則是第一屆不老騎士王中天的遺孀潘秀梅代表宣佈義賣王中天去年寫下的「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墨寶,義賣金額設定為5萬元,希望透過這筆別具意義的義賣款項,資助、鼓勵一位弱勢長輩來參加不老騎士公益旅行。

要個好天氣 今年報名 明年出發
「2021不老騎士為愛千里」仍將結合公益募款行動,預定招募30位不老騎士(包括2位公益名額),即日起至9月25日,65歲以上長輩「率先捐款5萬元」支持「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者即可報名,但需自備機車,報名後,仍需透過面試確認最後錄取名單。

比較特別的是,以往不老騎士都是在9月底10月初舉辦,考量目前為多日的環島行程,將面臨颱風、高溫…等更多挑戰,幾經討論,決定將騎程改至天氣相對穩定與涼爽的春末夏初,因此,正式騎程訂於2021年3月18日從臺中市出發,將以10天時間逆時針環島一圈,預定3月27日返抵回臺中市達陣。

此外,今年也特別邀請外號「小隊長」的創作歌手盧廣仲擔任公益大使,希望透過親切溫暖而且與爺爺有著超級好感情的他,號召更多年輕人一起來鼓勵家中長輩勇敢追夢,並關注獨居弱勢長者需求,為此,他除了特別錄製影片在招募記者會上「獻聲」號召外,更將在2021年3月18日出發當天,陪著不老騎士們騎乘半日。

而不老騎士招募短片與明年度達陣影片也首度爭取獲得「火氣音樂公司」與「滅火器 Fire EX.」樂團公益授權歌曲《繼續向前行》作為影片背景歌曲,讓不老騎士熱血精神透過音樂再次大爆發。

環島,變得更有意義了!
15日的記者會上,特別邀請95歲的郭深森出席。他是2019年最高齡的不老騎士,順利完成南迴公路、蘇花公路與北宜公路的三大公路大挑戰,最大心願是「要一直騎到100歲」。

郭深森說,希望透過他站出來,可以鼓勵很多還在遲疑、擔心自己能否完成挑戰的「小老弟」、「小老妹」們,他都快100歲了,還可以騎車環島,只要有決心與熱情,再搭配弘道完善的安全規劃,大家都能成為不老騎士。

郭爺爺說,他覺得把不老騎士結合募款,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年輕人們守護著他們這群老人家追夢,而他們追夢的同時,捐出的善款也透過弘道服務開枝散葉於各地有需要的長者,讓他覺得成為環島變得更有意義了。尤其去年他在屏東東港社區幫長輩送餐,看到一位和他同齡的阿嬤臥病在床後變得失意、不愛與人說話,他覺得很捨不得,因此鼓勵她說:「我也94歲,現在在騎機車環島,只要妳願意,妳一定也可再站起來!」自己被幫助的同時,自己也能去幫助別人,真的很棒!

王中天書法遺作義賣 騎士精神不止息
事實上,不老騎士在2019年轉型為「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將捐款5萬元作為報名條件,其實是一條相當困難的路,不但受到許多質疑,還有許多打電話來諮詢的民眾聽到條件後就打了退堂鼓。為此,去年已高齡96歲、寫著一好毛筆字的第一屆不老騎士王中天特別揮毫寫下「不老騎士為愛千里」8個大字送給基金會;甚至撐著孱弱的身體,座著輪椅現身招募記者會。他說,不老騎士鼓勵我永遠不老,而其中的精神就是不怕困難,不老騎士的轉型很有意義,他一定要支持。

然而,中天爺爺爺仍在2019年9月不敵病魔而離世,為了讓他勇敢有愛的精神持續擴散,基金會決定將這幅珍貴的墨寶拿出來義賣,並邀請多年來總是與爺爺愛相隨的潘秀梅奶奶(80歲)一起宣佈這個消息,讓喜歡中天爺爺書法字的人可以收藏,並經義賣金額設定為5萬元,將用於不老騎士公益名額的替代捐款。(尺寸:196公分X47.5公分。義賣詳情請至弘道粉專或官網查詢。)

潘秀梅說,去年爺爺因為跌倒受傷後,身體就跟著日漸衰落,但只要一提到不老騎士,他馬上又充滿精神,當時看著爺爺辛苦緩慢的備紙、選筆時,她也小心翼翼的陪在身旁協助,看著眼前衰弱的老人在揮毫的一刻,眼睛卻充滿光彩,還有他數著日子,期待著記者會日子到來的模樣,這一切彷彿歷歷在目,現在看到弘道將這幅滿載爺爺心意的作品捐出義賣,讓爺爺對不老騎士的愛可以再持續擴散與幫助別人,她真的很感動,相信在天上的爺爺也會很開心。

「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 將助38萬人次獲得飽食
弘道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2019年不老騎士結合弱勢長輩需求與高齡議提倡導,升級為「熱血有夢、溫暖有愛」的公益旅行,當時26位不老騎士們透過9天近1,100公里的精彩旅程,共募得660萬元並全數投入弱勢長輩餐食服務。而今年全會預計投入1千2百多萬元提供約25萬人次的長輩餐食服務,在多元募款管道中,希透過「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募集480萬元,而每位捐款5萬元報名的不老騎士,他們的每筆捐款平均可幫助42位獨居弱勢長者獲得一整個月健康而穩定的餐食服務。因為有了這些善款,更多的獨居弱勢長輩,經能免於因經濟弱勢、失能或老化、居住偏遠等情況,而無法自行備餐或外出購餐所造成的飢餓、營養不良等困境,能更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我送的,不只是一個便當!
擔任弘道送餐員常達8年的曾惠美(60歲)也說,很多人會問她,每天中午頂著豔陽或是刮風下雨送餐,會不會很辛苦?她的答案都是「不會」,因為她知道每天中午一個熱騰騰的便當對許多獨居弱勢長輩來說,不只是一頓健康的飽食,更是一個與外人說話的機會,也是一個能夠每天被關注的機會。

她說,曾經在送餐抵達時,發現跌倒在地多時,卻一直無法自行站起來的長輩、也曾發現誤服大量安眠藥而昏躺床上,怎麼叫都沒反應的老人家,這時候因為她來送餐而能即時發現,並幫助老人家解困,讓她發現送餐或許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工作,但背後卻有著很重要的功能與意義。

曾惠美說,驚險事件是偶爾才會發生的,多數時候,她最喜歡的是看見長輩在收下便當那一刻的笑容,還有一些獨居長輩總是等著她到來時,纏著她聊天說往事。8年歲月不算短,但她持續騎在這條路上,因為她知道自己送的不只是一個便當,更是一份能溫暖獨居長輩的愛心;社會大眾跟不老騎士們捐的善款,也不只是一份買便當的錢,更是一份能帶給長輩健康與安全的問候!

完整報名資訊請上弘道官網或FB官方粉絲團查詢,洽詢電話:04-2206-0698#622,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