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拼湊證號尋家屬 孝子徒步2小時只為安母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勤工派出所巡佐賴彥余、警員廖先清,於109年07月08日18時至20時擔服巡邏勤務,獲報南區忠明南路巷內有迷失老婦人(36年次,陳姓)於路中徘徊不知回家的路,員警接獲通報後即刻前往查處。員警從言談中發現該名陳姓老婦人患有失智症,記憶力時好時壞,因其身上未帶證件,也僅記得自己身分證前9碼,員警一個一個數字東拼西湊,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順利查到陳姓老婦人的身分,並聯繫其家人至派出所接回。

員警將婦人帶返派出所後,眼看2個小時過去了,仍未見承諾前來接回母親的兒子出現,電話亦無法聯繫上他,員警心想其可能因工作忙碌臨時無法抽身,正另外聯繫陳婦女兒時,其子終於出現在派出所門口。原來陳姓老婦的兒子過去都以腳踏車代步,幾年前數度發生車禍後,陳婦不希望他再騎乘腳踏車,為不讓老母親擔心,近年來他出門多是靠雙腳步行。因其家住太平,為了到南區接回母親,他走了約2個小時才抵達派出所,見到母親的剎那也忍不住感動泛淚。

他向員警表示,母親患有失智症,稍早發現老母親跑出家門時,已先至附近派出所通報失蹤協尋,自己也四處找尋焦急不已,幸好熱心民眾發現母親並協助報警,員警也仔細查出母親身分,否則不知何時才能將母親安全接回家,員警見證這份母慈子孝的好感情也深被感動,親送他們搭上計程車返家後才放心。

警方呼籲,若家中有失智長輩或容易走失的家屬,可向市府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在身上配掛聯絡資訊,或直接在衣服縫上聯繫方式,讓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避免發生意外。民眾若發現疑似迷途長輩時,亦可主動詢問對方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打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一同守護長者安全,協助他們儘速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