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肇事七大原罪 中警製影片來分解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據統計臺中市北屯區109年1至6月因交通事故導致傷亡人數計2,199人,其中騎乘機車事故傷亡1,897人,占全般傷亡人數86%,機車族在道路上屬於防護力較低的弱勢族群,為加強宣導機車交通安全觀念,中市警五分局特別彙整北屯地區常見機車交通事故類型,製作案例宣導影片,除利用臉書、Line群組等廣為宣傳外,並於后庄里社區治安會議中播放,加強宣導效果,民眾反應良好。

影片中,於事故案例發生前,先標註碰撞發生關鍵主因,案例結束後,再以字幕及口語提醒駕駛人應遵守之道路交通規則,讓民眾在嚴肅的畫面及輕鬆的解說中,學習交通安全自保之道。本次彙整的案例計有7則,包括:支道車應禮讓幹道車先行、左轉車應禮讓直行車先行、左方車應禮讓右方車先行、遵守標誌標線號誌指示(不闖紅燈、不逆向行駛)、保持行車安全距離,以真實案例讓民眾有所警覺。

分局長郭士傑指出,駕駛人應有「安全駕駛」與「防禦駕駛」觀念,所謂「安全駕駛」,亦即遵守路權及交通規則,而「防禦駕駛」,則是要有危險意識,預測可能發生意外之情境,採取必要措施,避免潛在危險。交通事故的發生,往往難以預測,視野看不見的範圍就潛藏危險,先預留給自己與他人多一點時間與空間,方能避免事故發生,確保行車安全。

第五分局呼籲,開車上路時應遵守路權優先順序,駕駛人應該養足精神,避免注意力不集中導致發生交通事故;另交通事故大多是駕駛人為了搶快那1秒鐘,強行通過路口,所以提醒民眾,為了行車平安,建議駕駛人應提早出門,別因為趕時間而疏忽交通安全,行車多禮讓,平安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