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時刻!飛機側風甩尾起降! Landing like crabs? Landings in crosswind

南部最大聲 特約記者 詹致中  高雄

民航機在面臨強風側風的起降時,飛行員和機組人員面對的是一場極具挑戰性的任務。這種極端天氣條件下的飛行需要飛行員擁有精湛的技巧和冷靜的反應能力。

本文將探索民航機在遭遇20節以上側風起降飛行時所面臨的危險,以及飛行員和機組人員所採取的措施來確保安全。 當一架民航機在遭遇20節以上的側風情況下進行起降時,情況變得極具挑戰性。強風側風可以對飛機的穩定性和控制產生巨大的影響,並增加飛行員應對突發狀況的壓力。

首先,強側風會影響飛機的航向穩定性。當飛機受到橫向風的推動時,飛行員必須利用方向舵和副翼等控制面調整飛機的航向,以保持其在跑道上的對準。這需要極高的反應速度和精確的操作,以防止飛機偏離跑道或甚至失控。 其次,強風側風還會對飛機的進近和著陸產生影響。當飛機進入著陸階段時,飛行員必須對飛機進行補償,以確保它能夠在正確的軌道上進行降落。

這可能需要調整降落的速度和角度,並對飛機的姿態進行微調。這些操作要求飛行員具有出色的飛行技巧和深厚的經驗。 在面臨強側風的情況下,飛行員和機組人員需要密切注意飛機的姿態和儀器指示,以便及時應對任何不穩定情況。他們可能需要利用推進器,如自動推力系統(Autothrottle)和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以提供額外的穩定性和控制。此外,飛行員還需密切與塔台和空中交通管制保持聯繫,獲取最新的風速和風向信息,以做出適當的飛行決策。

在強側風起降時,航空公司和飛行員通常遵循嚴格的操作程序和安全標準。他們會根據機型和風速限制制定相應的飛行計劃,確保飛機在安全範圍內操作。在某些情況下,如果風速超出了可接受的範圍,飛行員可能會選擇延遲起飛或轉場到風速較低的機場。 此外,訓練也是確保飛行安全的關鍵。飛行員必須接受嚴格的訓練,熟悉處理強側風情況的程序和技巧。

 

他們通過模擬器訓練和實際飛行執行各種側風起降情境,瞭解如何適應並應對這些挑戰。 儘管在強側風起降時存在危險,但飛行員和機組人員的訓練和確保安全的措施可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他們以其專業知識和經驗,確保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安全,並確保飛機能夠平穩地進行起降操作。

 

無論如何,民航公司和飛行員都嚴格遵循安全原則,如果遇到強風側風超出安全範圍的情況,他們會優先考慮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安全,並根據情況做出相應的決策,包括延遲起飛或轉場到風速較低的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