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不明腹痛真煩惱 醫查竟是蔬果吃得少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6月台中一名2歲半的陳小弟,從半夜到早上斷斷續續腹痛及下背痛,媽媽說孩子半夜因腹痛沒有睡好,家人一早發現陳小弟的肚子變大,才趕緊求助臺中醫院小兒科。經過陳敏恭醫師在診間進行身體檢查,除了下腹部變大外,其他並無異樣,因此進一步安排腹部X光檢查,結果一照不得了, X光片顯示下腹部竟然有多處大便堆積及腸氣。

同月另一位13歲郭小妹,早上突然腹痛,嚴重到無法上學,送醫進行理學檢查並無異樣,郭媽媽說一年多前也因類似情況到急診就醫。郭小妹在接受腹部X光檢查,並無不正常腫塊,卻發現在升結腸及直腸處堆積大便。
陳敏恭醫師說,這兩位小病人的共同特點,就是不喜歡吃蔬菜,加上近日天氣炎熱,喝水量相對不足,更容易排便困難而引起嚴重腹痛。越來越多的孩童,包括小學生及中學生,常反覆性腹痛及排便困難。尤其以常反覆發作或嚴重的患者在接受腹部X光片檢查後,呈現大量宿便,特別集中在升結腸及直腸部位。

根據英國健保2019健康系統(National Health System)指出,人類因為受到基因的影響,某些人會特別討厭某類的蔬菜,是很正常的。市面上的蔬菜種類多,多采多姿顏色如彩虹般,培養小孩多吃各式各樣的蔬菜,就有機會脫離腹痛、便秘肥胖及慢性疾病。

陳敏恭醫師表示,蔬菜是人體纖維重要的來源,纖維不足,不只會造成便秘、腹痛,也容易導致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大腸癌及第二型糖尿病,但速食、精緻與多樣化的飲食環境逐漸年輕化,如何讓孩子喜歡吃蔬菜,更是家長的挑戰。

陳敏恭醫師提供三個小撇步,1.從副食品入手,嬰兒開始吃副食品的4到6個月大,盡可能每天提供小孩一份蔬菜,把握兩歲前「培養小孩喜歡蔬菜習慣的黃金期」。或運用卡通人物如佩佩豬、巧虎等鼓勵小孩吃蔬菜的影片,來引導孩子樂於吃蔬菜。

2.利用「餓肚子什麼都好吃」時機,孩子傍晚放學回家時段,已經有點餓,事先準備蔬菜沙拉或蔬菜棒。在晚餐時間,家長不妨多煮一兩道青菜並帶頭示範多吃青菜,以身作則不偏食,有時搭配烤蔬菜,讓孩子有不同樣態的選擇。

3.角色扮演引興趣,家長試著多帶中、低年級小學生逛菜市場,挑選3~5份自己喜歡的蔬菜,認識更多樣的蔬菜及選擇種類;在廚房鼓勵小孩參與清洗蔬菜,與孩子共同參與菜單討論;利用空盆或小空地,引導孩子種些小蔬菜,甚至鼓勵大小孩協助大人煮菜、炒菜。

最後,營養師盧靜詩則建議,讓寶寶對食物有興趣,可漸進式給予天然食材,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在食物造型及擺盤上多加變化,可達到良好的親子互動及參與感,增加孩子進食意願。除了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蔬菜及水果外,也要補充足夠的水份、適量的油脂及增加活動量,才能改善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