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獨厚歷史名茶「普洱」越舊價越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普洱茶誕生於瀾滄江流域,這裡是世界茶樹的發源地。百萬年來。超過七千種以上的高等植物在這裡孕育著。其中有五百多種具有藥用成分,這裡正是普洱的產區。

普洱茶可以追朔到東漢年間,至今2000多年。最早見史冊登載在唐代咸豐三年。普洱在唐代以廣銷四方,宋、元時期歌詠普洱茶的文人詩句比比皆是,一直到了明代,原為散集地的普洱(地名),正是載入史冊,成為雲南六大茶山茶品的代名詞。延續到了明末清初,大量外銷日本、東南亞,普洱正式成為皇室貢茶,發展更為蓬勃。在清朝時期更規定六大茶山,每年需上繳八色貢茶,每年上貢高達6萬6千6百6拾6斤。雍正七年加設普洱府治,徵收茶捐。乾隆元年設官茶局,確認了普洱茶在中國茶葉的地位。

普洱進入台灣時間至今約短短數十年,但台灣普洱茶消費市場從1993年到2000年初,從沒有茶行廣告到三分之二茶行以普洱為主打。經濟、耐泡、保健、不傷胃等優點讓它取代了高山茶,加上普洱茶的特性除了沖泡外還有一種其他茶類無法比較的就是他稱之為可以喝的古董,在人們的介紹下,沖泡一片少一片的號級茶一日三市,在藏家與品茗者中價格高漲。

普洱人人都可喝得起,越舊的價格越高,新年份的普洱是人人喝得起的普洱,老普洱(號級茶)價等兼金。普洱的典藏價值就隨飲用價值慢慢墊高,轉變成喝一片少一片的消費財,最終變成只漲不跌的耐久財。可以說普洱茶已經變成另一種國際型的中國紅酒。兩者一樣講究年份、出身地(酒莊、茶莊)、稀有度、保存現況。國外有紅酒拍賣會,在中國與香港也有普洱拍賣會可見其搶手性。中國某網站更針對普洱做出一系列類似股票期貨之交易網站上面有每天即時報價,讓用戶可以獲得即時公開了解各品號不同價格。

在如今資訊透明化時代,普洱的流傳與收藏性也透過了如今的網際網路再度重新被推上新焦點。而在香港更有專門只拍賣普洱茶的專業拍賣公司,讓普洱價值發揚光大。陳年號級茶普洱價值可比黃金、可比藝術品。除價值外,那獨特的陳年普洱色、香、味與品歷史更是其他產品無法比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