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社宅目標15,000戶! 提供更多青年及弱勢租屋族群

南部最大聲 / 王聖權 高雄

高市府加速社宅推動興建,首座社宅首座社宅「凱旋青樹」已完成抽籤。針對有媒體報導高雄社宅達成率僅24.5%,為六都中最低,高市府都發局特別澄清,目前達成率低是因為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將計畫興建目標總數上調超過一倍所致,若以計畫戶數成長率來看,高雄反而居六都之冠。

(圖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提供)

高雄市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有媒體引用到去(111)年9月社宅聯盟的資料,是以市府自辦的社宅戶數(2,939)除以計畫戶數(1.2萬戶),達成率為24.5%,但高雄市原計畫戶數僅為6,000戶,在陳其邁市長市上任後,體認到市民對社宅的迫切需求,必須超前佈署、彎道超車,因此採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將計畫戶數調高到1.2萬戶,因為母數增加,比例自然就降低,所以不能以此數據來抹煞高雄市政府推動社宅的決心與努力。

(圖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提供)

吳文彥更指出,去年底陳其邁市長不以1.2萬戶社宅目標自滿,更積極將高雄社宅目標調高至1.5萬戶。這2年內,市府與國家住都中心攜手合作的社宅建設已有24處計8,809戶決標,其中已有7,009戶動土興建中,包括市府自辦的社宅1,755戶,總計規劃興建中的社宅已達12,655戶,並持續評估適宜基地,朝1.5萬戶目標前進,期盼能在114年後陸續完工,提供更多青年及弱勢租屋族群更好的居住協助,進而落實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