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鋼鐵煽風點火 台股再創近1年波段高

商傳媒|綜合報導

非農就業數據憂喜參半,市場樂觀期待聯準會6月停止升息,激勵美股上週五(2日)大多跳漲收高,道瓊終場狂飆701點,標普500漲幅1.45%,那斯達克走升139點;僅費半收黑0.15%。

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非農就業新增33.9萬人,遠超市場預期,且為連續第29個月正成長;失業率則跳升至3.7%,高於市場預估的3.5%,創2022年10月以來新高。至於5月平均薪資月增0.3%、年增4.3%、較預估值低;分析師表示,雖然新增的就業人數看來火熱,但薪資增速卻趨緩,代表經濟似乎有機會「軟著陸」。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4日按兵不動的機率來到71.9%。美國債務上限立法也取得進展,幫助提振市場情緒。

台股週一(5日)震盪走高,AI族群暫時休兵,電子股普遍拉回,資金轉向金融、鋼鐵等族群,盤中指數最高來到16781點,再創近1年波段高點,預估成交量約3200億元。今日台北股匯脫鉤,新台幣兌美元早盤貶值4.5分以30.700元開出,早盤一度升至30.68元,盤中在30.700元區間震盪。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台積電開低震盪,盤中跌至558元、跌幅約0.7%;鴻海、日月光投控力守平盤,聯電、廣達、研華皆在盤下游走;聯發科逆勢上漲逾1.3%,面板股強勢走高,群創、友達漲幅逾5%,彩晶直攻漲停。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AI概念股今日熄火,精誠跌幅逾半根停板,雙鴻、台燿、奇鋐股價回檔修正。資金轉向金融、鋼鐵類股,新光金經營權大戰可望和平落幕,漲幅逾8%;金融指標富邦金、國泰金漲幅也有2%左右。另外,中鋼震盪走高,帶動鋼鐵族群同步上攻,威致、海光、大成鋼、新鋼、豐達科、春源漲幅都在2%之上;傳產股中還有電機機械和汽車類股也表現亮眼。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分析師表示,台股在題材股帶動下,盤面資金健康輪動;不過指數相對漲多,加上電子股逐步公布5月營收,預期業績不會轉強,預估大盤短線呈橫向整理,遇頸線反壓可逢高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