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減產協議延長至明年底 沙國宣布擴大減產

商傳媒|綜合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國盟友(OPEC+)4日宣布:今年原定的減產計畫未變;但主力沙烏地阿拉伯卻在維也納會議後,宣布自7月起、再減100萬桶油產量,激勵國際油價應聲大漲。據《CNBC》報導,週一(5日)亞洲早盤,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漲幅達2.5%,每桶收在73.53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2.4%,每桶收在78美元。

OPEC+生產全球約40%原油,而沙烏地阿拉伯是OPEC+唯一擁有充裕閒置產能及儲油空間、能輕鬆減產或增產的成員國。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表示「將竭盡全力穩定油市」,目前宣布的減產期間為7月,但時間「可以延長」。

相較之下,OPEC+其他成員國,在經過7小時協商後,決定將減產366萬桶/日的協議截止日,從原定的2023年底延長至2024年底。此外OPEC+也同意,2024年1月起整體產量目標調整為每日4046萬桶,與當前目標相比減少140萬桶。不過,有關變幅不意味有成員國減產,而是調整俄羅斯、奈及利亞和安哥拉產量指標水平,與實際產量吻合而己。同時,阿聯酋日產量基準可上調20萬桶至322萬桶。

俄烏戰爆發以來,西方國家指控OPEC操縱油價、讓全球經濟飽受能源成本高漲的衝擊,並指責OPEC站隊俄羅斯。不過據傳,俄羅斯向全球輸出大量便宜原油,已惹怒試圖提振油價的沙烏地阿拉伯。綜合外媒報導,沙烏地官員已向俄國資深政府高層表達不滿,要求俄方尊重減產協議。